《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Do You Love Me As I Love You:恰如其分卻不乏亮點的通俗三角戀

台灣 影評

改編自「療癒系」作家肆一的同名散文作品,由陳妤與林映唯(小美)主演的青春校園愛情喜劇《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目前已經邁入了上映第三週。儘管《天能》等好萊塢大片紛紛上檔,《可不可以》的熱潮卻仍持續延燒。它先是以口碑場打響名號,並接著在七夕情人節前後趁勢推出全台上百場的演員出席場次,如今已累積六千六百多萬票房,超越《打噴嚏》的四千六百多萬、《女鬼橋》的五千八百多萬,成為今年目前為止(也極可能就是本年度)的國片票房冠軍。

《可不可以》的獨特魔力和號召力可見一斑,也許現在說是有點馬後砲,但於 8/23 當我參加包場放映會結束後,便在我的 Letterboxd 觀影日記中寫下這將有可能是一部潛力票房黑馬。《可不可以》在這段票房依然低迷的後疫情暑期尾聲,仍舊衝出票房佳績,除了演員們本身自帶流量的明星魅力之外,也顯示出台灣一大票觀眾所追求的其實一點都不複雜 —— 故事簡單易懂、劇情套路固定,但最重要的是,讓觀眾再次體會那種青春氣息的戀愛泡泡。這麼說來,也難怪國片近年來層出不窮地狂拍青春愛情浪漫喜劇,也好像只有這種類型(加上恐怖片)才比較有可靠的收益可能性。然而,我覺得好好地拍商業電影也不應該是什麼原罪。

那麼我喜歡這部電影嗎?老實說,就連觀賞本片之前我就深知這並不是拍給我所看、投我所好的作品。然而,有一種電影,你明知道不是拍給你的、劇情邏輯也有一些漏洞,但你不會覺得討厭翻白眼,反而覺得它某些地方幼稚得可愛。《可不可以》對我而言大概就是這樣,你可以說它通俗到有些俗爛、刻意搞笑到有些荒謬,但它也毫不避諱地大方承認,從來沒有試圖掩飾自己的意圖,或是將自己偽裝成一個更高層次的作品。新銳導演簡學彬將有限的食材發揮到最大值,恰如其分地將一個簡單的故事說完,同時製作水準整齊到位、執行俐落、剪輯流暢,整體可說是不過不失。

比較弱的大概就是劇本本身真的過於狹隘。故事劇情大概就是你想得到的三角戀,然後灑滿了所有「不會又是這樣吧」的芭樂橋段——有錯過、有追車、有背叛、有誤會、有假戲真做,有趁亂告白…。而除了兩女搶一男的主軸之外,中間有大半篇幅讓給了硬要湊合另外三對男女的任務支線,幾乎蓋過了主線,卻也僅只作餘興節目似的,對於主軸沒有加成之效。然而若抽掉這幾段,主線卻又會顯得單薄,還不如再多花些心思經營三角戀檯面化之前的角色關係鋪陳。這令人想起了今年另外一部國片《哈囉少女》,原應是聚焦在校園少女之間的爾虞我詐,卻硬是牽出了一條諜報偵探的出任務支線,雖然增添了娛樂性,卻又像是跑龍套充場面一樣,對故事的走向沒有起到關鍵性的作用,等於是一段沒有戲劇「後果」(consequence)的填充物。

然而追根究底,私以為這部跟記憶點薄弱的《哈囉少女》比起來,關鍵的差異應該就是令人亮眼的角色(演員)。陳妤 vs.林映唯的角色反差和銀幕默契是令人信服的,特別是林映唯令人刮目相看。因為我自己的孤陋寡聞,而近期對她的印象比較多偏向是她活躍於 Instagram 上的 KOL 形象,然而她卻在本片中將一個原本可能比較扁平且不討喜的角色,詮釋得讓人完全可以理解角色的出發點、甚至為其感到惋惜與揪心的模樣,著實讓人讚賞。而憑《我們與惡的距離》爆紅的陳妤當然也不讓人失望,整體表現紮實到位,不管是賣萌或當哥兒們她都駕馭得當,也再次提醒觀眾她完全是可以演愛情喜劇的(我先承認,我還沒有看《戀愛沙塵暴》)。真要提的話,三位主角中最慘的是曹佑寧,很難相信這跟當年以《KANO》讓所有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同一個人。尷尬而讀稿機似的口條,也讓人難以相信兩個女角會為他傾心。配角方面的李杏是一大亮點,定位也跟《江湖無難事》的姚以緹有點像,台灣正是缺這種沒包袱的喜劇女演員。大鶴(林鶴軒)也表現亮眼,只是戲份不多,再繼續加油!

最後我不禁想要吐嘈一下,原著作者肆一到底是誰?他在裡面有幾段旁白還有簽書會,一時之間會誤以為整部電影是為了打書,而說的一些空洞的心靈小語也恰似《小時代》般的讓人不時感到有些尷尬。比如下方兩句:

「無論如何,都不可以放棄去愛人或是被愛,可以慢慢來,但不要放棄。」
「妳要放棄妳自己,那是妳的權利,但我絕對不會放棄妳。」

不知道聰明的大家有沒有發現,兩句話是互相矛盾的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