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Days:在長鏡頭裡面等,等到我相信

台灣 影評

「我總是在長鏡頭裡面等他們(演員)好、等到我相信。」——蔡明亮導演在本片於2020台北電影節閉幕首映時如是說道。

原本只是蔡導為紀錄李康生得病生活姿態的私密隨拍紀錄,逐漸長成了一部電影,印證了日子即電影,電影即《日子》。

鮮少有電影如蔡明亮的電影是會「呼吸」的。在觀賞《日子》時我腦海中浮現的字詞是「慷慨、大方的」(generous)。《日子》大方地讓角色可以自在地在片中吃喝、梳洗、呼吸、行走,不為任何特別的目的或劇情的需求。他們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做菜、去按摩、沈沈睡去、幽幽轉醒;去感受、去受苦、沈思忖度、與人連結。簡言之:去活著、去單單存在著。

我還想到看蔡明亮的作品,彷彿在看一場足球賽。兩個小時中,好像什麼也沒發生,卻時時刻刻都可能有什麼事發生,而也確確實實正在發生。於是,你會被捲進時間的黑洞,屏氣凝神地融入每一幕優美的景致中迷失自己,直到片末你才深深吸一口氣,從方才的心靈療程中甦醒過來。

或許《日子》在這個疫情肆虐、人們被社交距離給硬生孤立的時代問世,也算是一種命運和巧合。《日子》講的是孤立與連結的普世故事,在茫茫人海中能夠遇見你,與你一同吃碗街邊的麵,就是最美麗的慰藉。《日子》提醒我們:現今世界再怎麼狂嘯喧囂、隨處仍有寧靜和溫柔的角落。

(我數了43顆固定鏡頭、3顆手持跟拍、不到十句對白)

 

按:本文為2020台北電影節的簡短映後心得,原發表在丹眼看電影臉書專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