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媽咪日記》Tully:一夜之間,我成長了一點,你卻也衰老了一些

影評 美加

看完《厭世媽咪日記》,差點以為自己看的是恐怖片,只不過感到恐慌的對象,不是妖魔鬼怪,而換成了「為人(父)母」這件事情。這部電影以極度寫實,但又不喪盡希望的溫柔筆觸,大膽而坦蕩地直擊了許多母親曾走過的地獄,將「投身親職、邁入衰老」這件事情的焦慮與不堪,完全顯露出來。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媽媽 Marlo (#莎莉賽隆 飾),原本已經要應付兩名孩子的她,不在計畫內的第三名寶寶又來報到。其中一個兒子不曉得患了什麼特殊疾病,必須額外照顧,偏偏老公又是個不給力的幫手,在多重壓力夾擊之下,Marlo 幾乎喘不過氣來。

 

就在此時,由哥哥推薦的「夜間保姆」如救世主般降臨。26 歲的 Tully(Mackenzie Davis 飾)雖然古靈精怪卻也貼心能幹,把媽媽 Marlo 服侍得服服貼貼,不僅讓她身體和心情都大為好轉,甚至也扮演起了她的心靈導師。Tully 是一切 Marlo 曾期許自己的模樣:開朗、聰穎,且充滿理想與熱情。而就在 Marlo 逐漸對 Tully 越趨依賴時,Tully 卻突然道別…

 

這部電影由《#型男飛行日誌》導演 Jason Reitman 執導。他近期的《#一日一生》(2013)與《#雲端男女》(2014),都表現不盡理想,但這部片絕對是強勢回歸。本片的編劇 Diablo Cody ,也是繼《#鴻孕當頭》(2007)與《#半熟男女》(2011)後,第三次與導演搭檔合作。一向擅長描寫親情與都市男女的他們,這次又再創高峰,帶來一部觀察入微、深入淺出的人性探討。導演一貫的真摯風格和令人莞爾的幽默,也充滿在本片之中。原本可以是非常黑暗而壓抑的題材,卻透過處理得當的鏡頭語言、雕塑完整的角色群,以及慧黠的對白,甚至加入一絲令人意想不到的奇幻色彩,取得了絕佳的平衡。

 

當然不得不提為戲增重 23 公斤的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觀察她近幾年的戲路,可以發現她不斷地在挑戰一名婦女在好萊塢電影中可以呈現的樣貌—《#瘋狂麥斯:憤怒道》的光頭指揮官、《#白雪公主與狩獵者》的壞心皇后、《#極凍之城》的女間諜。這次,他再次突破自我,擦去了臉上的遮瑕膏扮演起一名頹靡母親最真實的樣貌。這次的演出令人想起她 2004 年拿下奧斯卡影后的作品《#女魔頭》,只不過這次在歲月痕跡的加成下,更有種「反璞歸真」的感觸。

 

她在本片中,輕鬆掌握了喜劇部分的節奏,卻也完全擁抱所有的灰頭土臉和頹廢厭世,是十足令人驚嘆的表演。而與之對戲的年輕女星 Mackenzie Davis 卻也不會被莎莉的光芒給掩蓋,反而是相輔相成地輝映出完全不同的魅力。如果說莎莉的演出像一計重拳令人咋舌,那麼 Mackenzie 則向一股清新涼爽的風,散發出與眾不同的吸引力,讓人巴不得想要認識她所飾演的 Tully 。 Mackenzie 近年來逐漸嶄露頭角,觀眾也許比較熟悉《#銀翼殺手2049》(2017)中她所飾演的妓女一角,但真正收服我的則是她在 2016 年影集《#黑鏡》第 3 季第 4 集 “San Junipero” 中的演出,那絕對是令人醉心又心碎的經典之作。

 

這部片表面上是在談母親,但更深一層則是想要去探討身為母親的這位人本身,除了母親這個角色(標籤)之外,還有沒有更深刻的人物故事。在追尋這個答案的過程,透過 Marlo 與 Tully 的對談,其實就是一個世代之間的交流、一個過去與未來的對照。在當中,主角對年輕的 Tully 感到羨慕,卻也對如今的自己感到詫異。當年的她也曾經如此跳躍奔走,曾幾何時,卻逐漸奢談夢想、淡忘自己,沒入庸碌的人群隊伍步上庸俗的人生道路。

 

導演透過 Marlo 遇見 Tully 的機緣,以人為鏡,重新檢視自己是怎麼一路走到今日。一方面,也試著告訴自己「沒關係」,若有機會再走一次的話,也無怨無悔。她以全新的角度去看自己的人生、看自己每天為了家事與教養奔波勞碌,從 Tully 的角度看來,這一切再幸福、再難能可貴不過。於是,他似乎尋得了救贖,在平庸中找到意義、在日復一日的堅持中顯出偉大。這就是媽媽版的《#年少時代》與《#淑女鳥》,也就是 “Motherhood” 及 “Mother Bird”。在步入一個如此捨己而利他的角色之後,勢必得割捨掉原本的一些自己,這部片最動容之處,就在於他照亮了母親們也需要有這樣的機會自我接納與自我原諒,而最終才能與自我和解。 

 

題外話,這部片也有稍微帶到一些心理層面的健康問題。像是中年危機的焦慮、產後憂鬱、分離焦慮,以及創傷後症候群等。片中兒子 Jonah 也展現出許多自閉光譜疾患的典型症狀,像是重複儀式性固著行為、高起伏的情緒動盪、社交嫌惡、認知僵化、感官輸入的過度敏感等等。雖然在片中這些都只是淺談,僅作為輔助劇情之用,但讓人們逐漸熟悉這樣的議題也是不錯的機會教育。

 

這部片將母親把屎把尿的辛酸血淚,前所未有地搬上了大銀幕,充滿厭世之情,卻也溫馨動人。在母親節的時節,剛好可以帶媽媽進戲院,用電影表達最誠摯的同理與謝意。整體而言,我覺得這是一部適合所有人觀看的電影,它幫助我們更加瞭解人類經驗,也補上了我們不常見到的中年婦女故事角度。要不是因為最後一個劇情大轉折我完全不買單之外,這部片會是今年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在不爆雷的狀況下,我只能說,導演想要製造驚喜,反而弄巧成拙。

 

但不管怎麼說,這部片還是值得每位母親、每位父親、每位兒女觀看。他讓我們看見,跟《#復仇者聯盟》中的超級英雄比起來,母親的偉大絲毫不亞於他們。而母親之所以是我們心目的英雄,並非是因為她給了我們多少,而是她在過程之中,捨棄了多少她原本的自己。

 

因此,謝謝妳。也祝福妳,母親節快樂。

1 thought on “《厭世媽咪日記》Tully:一夜之間,我成長了一點,你卻也衰老了一些”

  1. 丹眼好~~
    昨天剛看完這部片,還在細細品嚐他的每句台詞~
    有一個問題想問問丹眼,在接近後半段的時候,Tully說了:「人其實有一個建構細胞,是不會重生的,那就是聽覺細胞。」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會提到聽覺,是跟哪個片段有連結在一起嗎?會是美人魚嗎?(但是美人魚是用她的聲音換東西啊(>_<)a)
    或是只是想回應“還是原本那艘舊船的”問題或~~剛好就真的只有那個細胞不會重生XDDD
    希望能聽丹眼的想法~謝謝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