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enhorse57

【金馬57】入圍名單揭曉前的競逐電影盤點

台灣 影展 獎季

第 57 屆 金馬獎 入圍名單將在明日 9/30 下午 5:30 揭曉!請大家再關注官方專頁及 YouTube 頻道。在正式名單出爐前,就讓我們來看看今年可能入選的名單有誰,也歡迎大家一起討論切磋~

※入圍前段班――《無聲》、《怪胎》、《親愛的房客》

這三部片都兼顧了藝術與市場取向,有堅實的表演陣容之外,技術層面也水準到位。預期他們可能各可以囊括 8~10 項提名。特別是《無聲》的音效、《怪胎》的美術和音樂、《親愛的房客》的演員們,是我私心的觀察重點。

《無聲》:預期入圍影片、新導演、男配、新演員x2、原著劇本、攝影、剪輯、美術、音效
《怪胎》:預期入圍影片、新導演、原著劇本、女主、攝影、剪輯、美術、造型、音樂、歌曲
《親愛的房客》:預期入圍影片、導演、男主、男配、女配、原著劇本、剪輯、攝影、音樂、歌曲

※刻在金馬心底的名字――蔡明亮

蔡導是一直是金馬心底的名字,而且新作《日子》也不負眾望有口皆碑,我認為是他近年來最優秀的作品之一。在幾近無對白的電影中,攝影和音效的卓越是不容忽視的。然而,其寫實的本色演出和實地取景的拍攝手法,也有可能限制最終的入圍項目。

《日子》:預期入圍影片、導演、男主、攝影、剪輯、音效

※優秀的商業電影

《消失的情人節》和《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都有優秀的新人和音樂、歌曲。大霈與陳昊森如果要直接晉級入圍女、男主角我也ok。《刻在》的男配角我屬意曾敬驊,我認為他演得比戴立忍更加深刻。歌曲不用說了,盧廣仲準備集滿三金了!反而今年最賣座的《可不可以你也剛好喜歡我》去年就報名過金馬了,所以今年不會出現。至於《打噴嚏》嘛… 動作設計?

《消失的情人節》:預期入圍女主(新人)、原著劇本、美術、音樂、歌曲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預期入圍男配角、新演員、美術、音樂、歌曲

※評價比較兩極的以及類型電影

我先承認《海霧》、《女鬼橋》、《馗降粽邪2》、《惡之畫》我都還沒看,但有可能會冒出一些零星演技類(《女鬼橋》詹宛儒、《馗降:粽邪2》陳雪甄、《惡之畫》黃河)和技術類(《海霧》的視覺特效、《惡之畫》美術設計)入圍。《逃出立法院》則應該可以至少入圍動作設計。若符合資格的話,也許《哈囉少女》的王渝平也可以入圍一個最佳新演員。

※開閉幕片和其他黑馬

雙開幕台片《同學麥娜絲》、《腿》與雙閉幕港片《手捲菸》、《狂舞派3》都來勢洶洶,但在幾乎沒有人看過電影的狀態下,很難直接去預測。但可以期待的是鍾孟宏的攝影、《同學》的納豆與美術設計、《腿》的桂錀美與造形設計、《手捲菸》的新演員,以及《狂舞派3》的動作設計。

其他尚未曝光或截至幕前僅有有限放映的黑馬選手還有:《愛情殺人紀事》、《期末考》(陸奕靜)、《揭大歡喜》(謝沛恩、造型、歌曲)、《孤味》(陳淑芳、謝盈萱、徐若瑄、歌曲)、《迷走廣州》(新演員葉寶雯)等。

※中港星韓?

受到政治影響,中國電影今年仍無法報名金馬,然而或許獨立片如《她房間裡的雲》有機會現蹤(新導演、新演員)?

大家一致狂推的香港電影《幻愛》應該也會不負眾望入圍數項,包含兩位演員以及攝影等技術獎項(我還沒看過,就先不列詳細入圍預測項目)。香港還有一部《滄海遺愛》(鄭中基、陳漢娜)也有望參戰。

比較特別的是台/星片《今宵多珍重》(陳傳多、張子蕾、南苗,應該都是新人),以及台韓合拍片《醬狗》(新導演張智瑋;新演員賀業文、于澤偉、李恆娜、金叡恩),也許會是最大黑馬。

※劇情短片

日前在北影曝光的《第一鮪》、《家庭式》、《主管再見》、《幽魂之境》、《伏魔殿》評價都不錯(私心《家庭式》,另外不確定《幽魂之境》的劇組組成是否具備入圍資格)。另外還有榮獲金穗獎學生組最佳劇情片、由澳門籍學生丁冠濠所拍攝的《合十》,也十分有競爭力。


當然,每年都還是一定會有預期之外的入圍者,而這也是追金馬最好玩的地方之一啦。就讓我們一起期待明天的入圍名單、為今年的電影電影作品喝采吧!

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 11 月 21 日揭曉得獎名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