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台北電影節】開閉幕片-《灼人祕密》與《地久天長》

影展

謹記錄台北電影節所觀賞的電影短評。此篇包含:開幕片—趙德胤導演的《灼人祕密》以及王小帥導演的《地久天長》的簡短心得雜感。


 

《灼人秘密》Nina WU
★★★

看完的第一感想是:「就這樣?」不管是宣傳或電影前半,都讓人期待一個爆炸性揭秘結尾、一個華麗的終止式,可惜電影比想像中更平鋪直述,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趙德胤式的類型電影」,一時之間是不太習慣的。

對於導演去跨出舒適圈做新的嘗試這點我是給予肯定的,但效果就見仁見智。這部片的劇本跟剪輯或許都可以再聚焦一點,特別是第二幕宋芸樺出場後,就有點迷失感,大可以把整段砍掉。反而應該多著墨在吳可熙角色變化的前後差異。

吳可熙本身的表演是富含層次的,有把戲中戲的感覺做出來。夏于喬的邪氣和施名帥的故我掌握到位,可惜連同宋芸樺,都沒有太多戲份可以表現。


《地久天長》So Long, My Son
★★★★

三小時的片長,講述三十年來兩個家庭之間的沈痛故事,以及小人物背後的時代無奈。鏡頭經過精巧設計,不疾不徐地揭開著創傷的面紗,也讓我們能夠同理並為每個角色感到不捨。慢火燉煮使情感慢慢滲入,而非線性剪輯也為本片節奏帶出驚喜火花,最終帶出一個極為令人信服的角色旅程。飾演男女主角的王景春和詠梅,功不可沒,一顰一笑都令人揪心。

許多人嫌這部片煽情做作,我卻覺得導演已經用盡全力在壓抑、束縛自己。有些台詞確實過於矯揉,但不影響整部片所要帶出的時代滄桑(也讓人懷疑這部片到底怎麼有辦法通過龍標審核)。另外收尾也有點過冗,不懂得見好就收,如果收在除草那幕就好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