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第 58 屆紐約影展 主單元片單

影展 片單

紐約影展雖然不設有競獎制度,但紐約作為美東學院派電影藝術重鎮,因此也被視為是最難入選的影展之一。同時展期緊接在秋季影展三巨頭(特柳賴德、威尼斯、多倫多)之後,以往也被看好作為奧斯卡獎季在美國國內開始將口碑熱潮聚焦收斂的轉捩點。由於紐約當局目前尚未解封電影院,今年紐約影展大部分都將採取線上放映,只有少部份場次將結合紐約當地的汽車電影院合作放映。也因為如此,本屆影展將提早一週開跑,由 9/17 至 10/11 展開。

林肯中心電影恊會(Film at Lincoln Center)宣佈今年紐約影展的主單元(Main Slate)共包含 25 部長片(去年 29 部),來自 19 個國家,其中包含五部女性導演作品(20%),以及七部紀錄片。熟面孔包含第 15 次獲邀參展的南韓導演洪常秀所帶來的《逃跑的女人》,以及德國導演 Christian Petzold、法國導演 Philippe Garrel 、台灣導演蔡明亮、中國導演賈樟柯以及宋方等,各自帶來其新片。另外也有不少的新導演第一次入選。

「今年我們所面臨的混亂和不確定性,也促使我們回歸到最核心的原則。簡單而言,主單元片單就是我們對於以下這個問題的集體回應:『哪些電影在這個當下對我們而言是有意義的?』」談到今年的選片初衷,選片總監 Dennis Lim 繼續說道:「電影並非是在真空狀態下所製成或體驗的,儘管我們所選的作品都是在當前疫情危機之前就拍攝的,但我還是感到驚訝有許多作品都與我們的動盪時局有所共鳴,或是代表一種如何超脫其上的方式」。

今年的開幕片將由《自由之心》英國非裔導演史提夫麥坤(Steve McQueen)的迷你劇集 “Lovers Rock” 榮膺擔任。”Lovers Rock” 為五集式詩選劇(anthology series)”Small Axe” 的其中一集。每一集都是一部獨立故事,但整體都將圍繞在 1960-1980 年代倫敦的種族歧視議題。除了開幕片 “Lovers Rock” 之外,另外兩集 “Mangrove”(《黑豹》Letitia Wright 主演) 和 “Red, White and Blue” (《星際大戰》John Boyega 主演)也都入選了此次影展主單元且將在此舉行全球首映,並於年底問世於 Amazon Prime Video 與 BBC One 等 VOD 平台。這也是紐約影展繼去年 Netflix 的《愛爾蘭人》後,連續兩年都由 VOD 作品作為開幕片。

作為影展核心之一的「中場焦點」(Centerpiece),則是《重生騎士》趙婷導演的 “Nomadland”。相信本片已無須多加介紹,目前已大滿貫入選威尼斯、特柳賴德、多倫多、紐約等影展,被外界看好有機會角逐奧斯卡,並為法蘭西絲麥多曼(Frances McDormand)取得她的第三座小金人。閉幕片則是由美國導演 Azazel Jacobs 的 “French Exit” 擔任。片中蜜雪兒菲佛飾演一名守寡的紐約上流名媛,她決定與兒子(《海邊的曼徹斯特》Lucas Hedges 飾演),帶著他們的黑貓(《淑女鳥》Tracy Letts 配音)搭上渡輪前往巴黎友人的空房來逃避現實。蜜雪兒菲佛也極有可能憑此部片,再度闖進奧斯卡獎季,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

第 58 屆紐約影展「主單元」完整片單如下:

【開幕片 Opening Night】
“Lovers Rock”
dir. Steve McQueen
坎城影展

【中場焦點 Centerpiece】
“Nomadland”
dir. Chloé Zhao
威尼斯影展、特柳賴德影展、多倫多影展

【閉幕片 Closing Night】
“French Exit”
dir. Azazel Jacobs

“Atarrabi and Mikelats”
dir. Eugène Green

“Beginning”
dir. Dea Kulumbegashvili
坎城影展、多倫多影展、聖賽八斯汀影展

《平靜》The Calming
dir. 宋方 Song Fang
柏林影展論壇單元、藝術電影獎

“City Hall”
dir. Frederick Wiseman
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影展

《日子》Days
dir. 蔡明亮 Tsai Ming-liang
柏林影展主競賽、泰迪熊獎特別提及、台北電影節

“The Disciple”
dir. Chaitanya Tamhane
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多倫多影展

“Gunda”
dir. Victor Kossakovsky
柏林影展邂逅單元

“I Carry You with Me” (Te Llevo Conmigo)
dir. Heidi Ewing
日舞影展NEXT單元觀眾票選獎、最佳創新獎

“Isabella”
dir. Matías Piñeiro
柏林影展邂逅單元特別提及獎

“Malmkrog”
dir. Cristi Puiu
柏林影展邂逅單元最佳導演獎、特蘭西瓦尼亞國際電影節

“Mangrove”
dir. Steve McQueen
坎城影展

“MLK/FBI”
dir. Sam Pollard
多倫多影展、特柳賴德影展

“Night of the Kings” (La Nuit des Rois)
dir. Philippe Lacôte
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影展

“Notturno”
dir. Gianfranco Rosi
威尼斯影展、多倫多影展、特柳賴德影展

“Red, White and Blue”
dir. Steve McQueen

“The Salt of Tears” (Le sel des larmes)
dir. Philippe Garrel
柏林影展主競賽

《一直游到海水變藍》Swimming Out Till the Sea Turns Blue
dir. 賈樟柯 Jia Zhangke
柏林影展特別放映單元

“Time”
dir. Garrett Bradley
日舞影展最佳紀錄片導演獎

“Tragic Jungle” (Selva Trágica)
dir. Yulene Olaizola
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

“The Truffle Hunters”
dir. Michael Dweck, Gregory Kershaw
日舞影展、坎城影展、特柳賴德影展

“Undine”
dir. Christian Petzold
柏林影展主競賽、最佳女主角銀熊獎

“The Woman Who Ran”
dir. Hong Sangsoo
柏林影展主競賽、最佳導演銀熊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