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奧斯卡頒獎典禮完整評析與得獎名單

獎季

典禮以歌手 Janelle Monáe 模仿《知音有約》和《仲夏魘》的角色裝扮,演唱歌曲 “Come Alive” 作為開場(舞群同時也致敬《我叫多麥特》和《我們》等無緣入圍之影片)。雖然有些尷尬,但緊接著 Steve Martin 和 Chris Rock 兩位「前主持人」的「偽主持開場引言」也稍稍挽回場內氣氛。

他們不忘挖苦奧斯卡影藝學院對於女性和有色人種的一貫忽視(今年無女性導演入圍,演員獎項也僅一名黑人入圍),並詢問台下的 Cynthia Erivo 是否把所有黑人都藏起來了(Erivo 在《Harriet》飾演一名解救黑奴的美國英雄)。

《寄生上流》成為整晚最大贏家,突破了外語障礙,成為 92 年來,史上首部獲頒最佳影片的非英語電影。該片同時榮獲最佳影片、導演、原創劇本、國際電影等四項大獎。在拿下佳國際電影的時候,導演奉俊昊說:「好了,可以開喝了」,沒想到接著又拿下最佳導演獎:「看來要喝到明天早上了」。奉俊昊在致詞感言中不忘向《愛爾蘭人》馬丁史柯西斯和《從前,有個好萊塢》昆汀塔倫提諾致意,甚至引起了全場起立為他們喝采。「我真希望我有一台德州電鋸,我可以將我的小金人分成五段與其他入圍者共享」。這是導演工會 72 年歷史,僅第八次工會獎得主與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分家。而這也是奧斯卡史上第二位亞裔導演獲獎(第一位為李安)。

演員部分毫不意外,影帝影后分別由《小丑》瓦昆菲尼克斯和《茱蒂》芮妮齊薇格包辦。瓦昆以他一貫的警世風格,提醒大家別再自我中心與世界脫軌,並要大家停止對世界的強取豪奪。芮妮則將此獎獻給茱蒂嘉蘭,「這是她演藝生涯傳奇的延伸」。男配角頒給了《從前,有個好萊塢》的布萊德彼特,這是他的第一座演技奧斯卡,在致詞中他向所有特技演員致意,也緬懷了他的演藝事業,「真的是『從前有個好萊塢』」。女配角則由《婚姻故事》的蘿拉鄧恩拿下,她在致詞中不忘感謝她同樣身為演員的爸媽「有些人說:我們總是見不到自己的英雄,但有的時候我們有幸有他們作為父母」。

女力象徵組合《異形》Sigourney Weaver、《驚奇隊長》Brie Larson、《神力女超人》Gal Gadot 也同台介紹了奧斯卡第一位女性指揮,帶領管弦樂團演奏了今年的最佳配樂入圍作品。毫無意外的,最佳原創配樂獎也順勢頒給了《小丑》的冰島作曲家 Hildur Guðnadóttir。她成為二十年來第一位獲獎的女性作曲家,在致詞中她也呼籲「所有內心滿載著音樂的女孩、女人、母親、女兒,請讓妳們的聲音被聽見!」。Cynthia Erivo 在 “Stand Up” 歌曲演唱獲得了全場起立滿堂彩,可惜最終仍無緣拿下奧斯卡完成她的 EGOT 大滿貫。最佳原創歌曲由《火箭人》的 Elton John 和 Bernie Taupin 獲獎,這也是這對傳奇搭檔 53 年來首度獲得奧斯卡獎。

《兔嘲男孩》拿下最佳改編劇本獎,身兼該片編劇、導演和男配角的泰卡外提提(Taika Waititi)本身為一名紐西蘭毛利族人,也因此成為了史上第二位獲頒奧斯卡獎的原住民(第一位是 1982 年拿下最佳歌曲的加拿大原住民歌手 Buffy Sainte-Marie)。泰卡在得獎感言中將此獎獻給世界各地所有想要做藝術、跳舞、寫故事的原住民小孩,「我們也可以做到的」。泰卡在之後的榮譽獎引言中,也特別提及了好萊塢地域的原住民族群,將多倫多影展的傳統搬到了奧斯卡典禮。原創劇本則是由《寄生上流》擊敗以《從前,有個好萊塢》第三度問鼎此獎的昆汀塔倫提諾,成為南韓影人史上第一座奧斯卡獎。

其他獎項包含最佳紀錄片《美國工廠》以及最佳動畫片《玩具總動員4》,有趣的是唯二獲得此獎的續集作品,都是《玩具總動員》系列。短片部分包含以黑人頭髮作為主題的動畫短片《Hair Love》(該獎導演是一名黑人前運動員,他也將此獎獻給 Kobe Bryant)、四度入圍奧斯卡終於開胡的實境短片《The Neighbors’ Windows》導演,以及可愛的《Learning to Skateboard in a Warzone (If You’re a Girl)》紀錄短片。

整體而言,今年除了大獎爆出驚喜之外,其他大致上都跟預期差不多,筆者的預測準度為 20/24 ,明年再接再厲。

最終得獎數統計(僅列長片部分):
4-《寄生上流》
3-《1917》
2-《從前,有個好萊塢》
2-《賽道狂人》
2-《小丑》
1-《兔嘲男孩》
1-《她們》
1-《婚姻故事》
1-《重磅腥聞》
1-《火箭人》
1-《茱蒂》
1-《玩具總動員4》
1-《美國工廠》
0-《愛爾蘭人》

——完整得獎名單——

※ 最佳影片:《寄生上流》

※ 最佳導演:《寄生上流》奉俊昊

※ 最佳男主角:《小丑》Joaquin Phoenix

※ 最佳女主角:《茱蒂》Renée Zellweger

※ 最佳男配角:《從前,有個好萊塢》Brad Pitt

※ 最佳女配角:《婚姻故事》Laura Dern

※ 最佳原創劇本:《寄生上流》

※ 最佳改編劇本:《兔嘲男孩》

※ 最佳剪輯:《賽道狂人》

※ 最佳攝影:《1917》

※ 最佳視覺特效:《1917》

※ 最佳美術設計:《從前,有個好萊塢》

※ 最佳服裝設計:《她們》

※ 最佳妝髮設計:《重磅腥聞》

※ 最佳音效:《賽道狂人》

※ 最佳混音:《1917》

※ 最佳配樂:《小丑》

※ 最佳歌曲:《火箭人》”(I’m Gonna) Love Me Again”

※ 最佳紀錄片:《美國工廠》

※ 最佳動畫片:《玩具總動員4》

※ 最佳國際電影:《寄生上流》

※ 最佳紀錄短片:《Learning to Skateboard in a Warzone (If You’re a Girl)》

※ 最佳動畫短片:《Hair Love》

※ 最佳實境短片:《The Neighbor’s Window》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