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展影評美加

《小丑》Joker 觀後短評

甫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最佳影片的《小丑》,或許是多了這份包袱,在多倫多首映後的評價反而比較沒那麼一致大好。然而,《小丑》毋庸置疑是今年製作最精良的電影之一,汲取了漫畫原著的養分,並完全開出自己的一條路線,《醉後大丈夫》導演的強勢回歸,讓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故事雖然是描述惡名昭彰的小丑,但沒有直接改編自漫畫的情節。導演與編劇比較像是架空了一個平行的高譚市,去述說一個當代都會極為寫實的社會底層經驗。整齣電影,我們就是在觀看一個被社會遺棄的精神病患,如何一點一滴被黑暗吞噬、終究成為了連觀眾都無法為之護航的怪物。

這是一部私密的、探索心理疾病和社會底層掙扎的起源故事。對我來說,很難去跟希斯萊傑的小丑比較,因為希斯萊傑是成功扮演一個荒唐的狂人,而瓦昆菲尼克斯則是慢慢退去他的層層武裝,逐漸揭露他底層最真實的自我。他不是「成為」小丑,而是他本來就是,只是現在才揭示。

瓦昆完全讓人五體投地,他的那個詭譎笑聲讓人頭皮發麻(看完兩天了還是會不時想到)、感到無比悲憫,眼神、舞蹈的舉手投足都充滿了自我解放與再無任何可失去的苦毒怨恨。奧斯卡影帝應已是囊中物。

攝影與燈光設計,以及配樂和音效,都非常厲害地塑造出一個陰鬱慘綠的世界。配樂的存在感很大,重複性的小三度大提琴動機成了小丑的主題,再加上定音鼓的底韻,直到最後角色完全蛻變完成,大量的銅管樂再一齊加入烘托到最高點

這部片比預期中更慢火燉煮、聚焦也更窄小,細緻的心境探索優先於轟轟烈烈大場面,也因此熬煉出一個更加吸引人的角色。透過捨棄漫改作品常見的那種帶有安全距離的異想世界、反而改走寫實路線,更能讓觀眾融入在其中——我們任何人都可能是小丑。弱點大概是劇本,當中想要探討的社會控訴與階級反思的部分,並沒有期待的尖銳或深入(甚至有點說教意味),而故事的劇情發展也沒有太驚艷之處。

「我曾經以為我的一生是一齣悲劇,但我後來才發現,其實是一場鬧劇。」

Daniel

View Comments

Recent Posts

【年度企劃】百位台灣影評人 2021年度最佳電影排行榜

109 位台灣線上影評人共同評選,2021 最好看的電影有哪些?有哪位導演入選兩部電影?台灣國片又是誰居冠?最完整的年度盤點、最詳盡的十大榜單,讓影迷們一次補齊想看的片!

2 years ago

2021 年度十大電影推薦 Top 10 Films of 2021

2021 彷彿已經是上個世紀了,在跨年夜以 Netflix 上的《犬山記》(二刷)和《失去的女兒》做了個完美的了結。然而,良夜不能留,2022 第一天旋即被年初的工作海嘯給打垮到現在,才勉強有時間爬梳整理過去一整年的電影紀錄。   翻了翻 Letterboxd 紀錄,我在 2021 大大小小看的片子大約三百部,也算是在疫情期間,社交活動銳減,加上換了個全時間在家遠端的工作後,難能可貴的生活節拍器。古人或以繩結記日,我則有幸能有影像為伴,繼續在光影中匍匐前進修行度日。 (more…)

2 years ago

《法蘭西特派週報》The French Dispatch:尋找我們所思念的

除了招牌的黑色幽默、妙語如珠,與荒謬情境,以及毫不妥協的「粉彩式」美術設計和「置中狂」攝影構圖 ,威斯安德森仍然在這些浮誇的藝術表層下,去埋藏包裹他對藝術的致敬、對理想世界的嚮往、以及對創作者的包容、同理,與愛護。

2 years ago

【企劃】六十位台灣線上影評人的2020年度最佳電影

丹眼看電影於去年底突發奇想,希望集結網路上各個平台角落的影評人們,合力勾勒出我們對過去一年全球電影的想法和喜好。本文匯集了 60 位台灣線上影評人的 2020 年度推薦片單,並透過簡單的統計與整理,得出加權統計後的推薦排序。文章後段並完整地呈現出所有影評人提交之完整片單,以期照亮影評喜好與關注之多元性,並促進電影相關討論。

3 years ago

2020 年度十大電影推薦|Top 10 of 2020

2020的電影旅程 2020即將劃上句點,也意味著台灣防疫行動已屆滿一週年。今年勢必所有的回顧,都脫離不了全球肺炎疫情的影響,台灣雖無經歷封城之苦,但好萊塢大片接續延檔、前期影院仍有採取限制人數的措施,甚至連金馬奇幻影展都遺憾取消。但,隨著國內疫情趨緩,今年也迎來了國片的大豐收,屢屢創下票房佳績。年底的金馬影展和頒獎典禮,也成了世界上少數能夠如期舉行的實體活動之一。 (more…)

3 years ago

【影評】《靈魂急轉彎》Soul:富有靈魂,但就差了一點腦筋

皮克斯入選坎城影展的最新力作《靈魂急轉彎》,由原訂的年中檔期延到年尾,終於與觀眾見面。跟美國比起來,台灣觀眾有幸可以進實體戲院觀賞這部電影,而這也是觀賞這部高水準動畫片的最佳方法 —— 《靈魂急轉彎》不僅故事說得巧妙、老少咸宜且具備皮克斯招牌的催淚元素,而且更展示了業界頂尖電腦動畫技術的發展進程,活靈活現地描繪出溫煦陽光下生氣盎然的紐約街頭,以及趣味橫生的「靈魂世界」。   (more…)

3 years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