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評歐洲

《與神同行的少年》The Prayer:若你是浪子,你會回頭嗎?

又是一部優秀的法國電影,今年柏林影展銀熊獎最佳男演員,便是由片中飾演主角的 24 歲年輕演員 Anthony Bajon 奪得殊榮。本片風格沈穩,但爆發起來又非常震撼,張力十足。以不帶批判的敘事手法,去述說一個尋找自我救贖的「現代版浪子回頭」故事。

少年受藥癮所苦,來到了法國東南方阿爾卑斯山腳的勒戒養護所,試圖在苦力與信仰中走出過去的束縛。整部片非常安靜,大多只有詩班與團契的詩歌吟唱,比較特別的是巴哈的一曲詠歎調〈如果你與我同在〉(Bist Du Bei Mir, BWV 508),在片中三個關鍵時刻響起,象徵的心靈與肉體的得贖和轉折昇華,歌詞也頗有象徵意涵,似乎可以解讀成男主角對上主的全然奉獻,亦可視為男主角對女性友人的牽掛。

 

如果你靠近我 

我將會欣然迎向死亡與安息

啊,那會是多麽喜樂的結局

由你佳美的雙手

為我闔上忠誠的眼睛

 

這部雖然是宗教片,但沒有過多的傳教意味或超自然元素,反而以踏實的每日生活寫實為基底,並透過大自然中山嵐與暴雪的湧動力量和懾人之美,暗喻著上主超然的計畫與同在。然而整部片其實是帶有一點反思的叛逆,這種「宗教不正確」性,其實反而更能增進宗教探討的深度,與伊森霍克近期的《第一歸正會》頗有姊妹作的意味。

 

當「拉撒路復活」的戲臺垮了,就會發現一切都只是泡沫幻影般逢場作戲。我們正如同這些癮君子一樣,在生活中依然有許多的身不如己,離營下山、進入世界後,人們是否真的有所選擇、是否真的有改變命運的第二次機會,似乎沒有那麼樂觀。肉體與心靈的爭戰從古延續至今,或許信仰終究是烏托邦式的理想,但不可否認地是,那些在當中被人接納,且被自己接納的自我悔悟與救贖,卻又是無比真實的。

 

這部的攝影也非常乾淨,愛用大量的極暗鏡頭來營造「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被黑暗吞噬、與墮落權勢掙扎的絕望感,但不時又跳回亮白刺眼的雪景,作為純潔無瑕的對應象徵。在這黑白之間,導演讓我們看見各種二元對立之下,其實仍然是有許多疑問與可能性。

Daniel

Recent Posts

【年度企劃】百位台灣影評人 2021年度最佳電影排行榜

109 位台灣線上影評人共同評選,2021 最好看的電影有哪些?有哪位導演入選兩部電影?台灣國片又是誰居冠?最完整的年度盤點、最詳盡的十大榜單,讓影迷們一次補齊想看的片!

2 years ago

2021 年度十大電影推薦 Top 10 Films of 2021

2021 彷彿已經是上個世紀了,在跨年夜以 Netflix 上的《犬山記》(二刷)和《失去的女兒》做了個完美的了結。然而,良夜不能留,2022 第一天旋即被年初的工作海嘯給打垮到現在,才勉強有時間爬梳整理過去一整年的電影紀錄。   翻了翻 Letterboxd 紀錄,我在 2021 大大小小看的片子大約三百部,也算是在疫情期間,社交活動銳減,加上換了個全時間在家遠端的工作後,難能可貴的生活節拍器。古人或以繩結記日,我則有幸能有影像為伴,繼續在光影中匍匐前進修行度日。 (more…)

2 years ago

《法蘭西特派週報》The French Dispatch:尋找我們所思念的

除了招牌的黑色幽默、妙語如珠,與荒謬情境,以及毫不妥協的「粉彩式」美術設計和「置中狂」攝影構圖 ,威斯安德森仍然在這些浮誇的藝術表層下,去埋藏包裹他對藝術的致敬、對理想世界的嚮往、以及對創作者的包容、同理,與愛護。

2 years ago

【企劃】六十位台灣線上影評人的2020年度最佳電影

丹眼看電影於去年底突發奇想,希望集結網路上各個平台角落的影評人們,合力勾勒出我們對過去一年全球電影的想法和喜好。本文匯集了 60 位台灣線上影評人的 2020 年度推薦片單,並透過簡單的統計與整理,得出加權統計後的推薦排序。文章後段並完整地呈現出所有影評人提交之完整片單,以期照亮影評喜好與關注之多元性,並促進電影相關討論。

3 years ago

2020 年度十大電影推薦|Top 10 of 2020

2020的電影旅程 2020即將劃上句點,也意味著台灣防疫行動已屆滿一週年。今年勢必所有的回顧,都脫離不了全球肺炎疫情的影響,台灣雖無經歷封城之苦,但好萊塢大片接續延檔、前期影院仍有採取限制人數的措施,甚至連金馬奇幻影展都遺憾取消。但,隨著國內疫情趨緩,今年也迎來了國片的大豐收,屢屢創下票房佳績。年底的金馬影展和頒獎典禮,也成了世界上少數能夠如期舉行的實體活動之一。 (more…)

3 years ago

【影評】《靈魂急轉彎》Soul:富有靈魂,但就差了一點腦筋

皮克斯入選坎城影展的最新力作《靈魂急轉彎》,由原訂的年中檔期延到年尾,終於與觀眾見面。跟美國比起來,台灣觀眾有幸可以進實體戲院觀賞這部電影,而這也是觀賞這部高水準動畫片的最佳方法 —— 《靈魂急轉彎》不僅故事說得巧妙、老少咸宜且具備皮克斯招牌的催淚元素,而且更展示了業界頂尖電腦動畫技術的發展進程,活靈活現地描繪出溫煦陽光下生氣盎然的紐約街頭,以及趣味橫生的「靈魂世界」。   (more…)

3 years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