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評美加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燃燒咆嘯、怒吼抗拒天光沒滅

知名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在本片中玩弄時間與空間的變異,把他最擅長的人性議題丟進時空漩渦中,透過未來世界的外太空作為畫布,去傳遞何為人的本質和愛的力量。本片奠基在量子物理權威Kip Thorne的諸多理論,以及愛因斯坦的廣義、狹義相對論,所以與其說是「科幻片」,不如說是「科學片」,而藉此達到的真實感,也讓人得以正視背後真正想要探討的深層意涵,而不只是當作一般動畫爽片一樣看完不著痕跡。在本片中,主角庫柏(Matthew McConaughey飾)為了拯救將滅的地球,被迫與子女分離,前往另一個銀河探索可容人類移居的星球。過程不免驚濤駭浪(pun intended!),且主角一路上要做許多選擇(家人vs.人類,dochi?),但真正讓人毫無防備的,是時間與空間的壓縮膨脹,竟然如此驚人,顛覆一般的認知,挑戰我們的理解能耐。

故事的核心似乎是愛,因為它無法被理性所解釋,也在物種演化上顯得荒謬(愛一個已逝的人,沒有任何生存益處),編劇的暗示是:「唯有愛可以超越時空」。但我認為可能沒有那麼簡單。在數億光年外的不知名星球上,兩個男人也可以為了這麼自私的問題而爭得你死我活,或許「人性」才是超越一切的。但當有一天我們發展出卓越的人工智慧,可以設定機器人「幽默」、「誠實」、「信任」等特質分數,還有什麼是我們獨有的?身為人究竟代表什麼?What does it mean to be human?

《星際效應》或許不比《地心引力》的冷艷視效和氛圍營造,但它的野心和敘事高度卻完全樂勝:《地》片專注在個人身上;《星》則拉遠到整個人種存滅的高度。更別說本片的場景、角色及故事都比《地》還要豐富多了。其溫煦、富含質地的畫面也透過70厘米膠卷完全表現出來。透過IMAX 8層高的樓螢幕,可以完全融入情境,真的是一趟享受的視覺饗宴,當火箭昇空時座椅跟著震動,當土星、黑洞登場時也一再讚嘆其誘人的美(黑洞跟蟲洞的畫面是透過真實的物理公式跑出來的模型,堪稱影史上最科學正確的科幻片)。諾蘭的風格一向是不喜歡後製特效,因此全片沒有使用綠幕(你能相信嗎?!),例如說太空船艙的窗外是用螢幕播放事先模擬好的景象,機器人也是真實可以動並由配音員現場配音的等等,這也是一項電影藝術的奇蹟:在特效滿天飛的好萊塢巨片中仍回歸真實,在宇宙中仍傳遞一個最樸實的人性故事。

演員部分,男主角沒話說,內斂而穩重的慈父、冷靜卻大膽的飛行員,馬修麥康納都游刃有餘。米高肯恩再度扮演智者形象,似乎是諾蘭每部片的吉祥物。安海瑟威俐落有勁,但中規中矩。真正鋒芒蔽露的則是飾演成年後女兒莫非的潔西卡崔司坦(Jessica Chastain),雖然戲份不多卻幕幕閃耀。

此片在收尾的處理稍嫌冗長且過度理想化(若收在主角卡在___的地方會更好)、整體來講太強調技術上的理論、專有名詞等等,使人有點難進入狀況。配樂也令我有點失望,Hans Zimmer拋棄以往的弦樂短奏和電子音樂,取而代之的是飽滿的管風琴,層層交疊的刺耳聲響確實營造一種壯麗浩瀚感,但在重複地疲勞轟炸後仍略顯單調。

但這些都瑕不掩瑜。諾蘭的獨到觀點還是一樣引人入勝,同樣的背景設定給James Cameron就拍成了《阿凡達》這種比較譁眾取寵的商業片。《星際效應》具有史詩般的格局、卻深入人心地細膩;是一封給小女兒情書,也是一曲頌讚人本精神的謳歌;是一場史無前例、充滿勇氣與野心的星際探險。

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不要溫順地步入那良夜,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day;

白晝將盡,就算年老也要燃燒咆嘯,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

怒吼,怒吼抗拒天光沒滅。

轉念一想,在面對膠卷電影即將走入歷史、浮誇好萊塢爽片充斥的時候,諾蘭也仍然奮身咆嘯著,怒吼抗拒天光沒滅。

Daniel

View Comments

Recent Posts

【年度企劃】百位台灣影評人 2021年度最佳電影排行榜

109 位台灣線上影評人共同評選,2021 最好看的電影有哪些?有哪位導演入選兩部電影?台灣國片又是誰居冠?最完整的年度盤點、最詳盡的十大榜單,讓影迷們一次補齊想看的片!

2 years ago

2021 年度十大電影推薦 Top 10 Films of 2021

2021 彷彿已經是上個世紀了,在跨年夜以 Netflix 上的《犬山記》(二刷)和《失去的女兒》做了個完美的了結。然而,良夜不能留,2022 第一天旋即被年初的工作海嘯給打垮到現在,才勉強有時間爬梳整理過去一整年的電影紀錄。   翻了翻 Letterboxd 紀錄,我在 2021 大大小小看的片子大約三百部,也算是在疫情期間,社交活動銳減,加上換了個全時間在家遠端的工作後,難能可貴的生活節拍器。古人或以繩結記日,我則有幸能有影像為伴,繼續在光影中匍匐前進修行度日。 (more…)

2 years ago

《法蘭西特派週報》The French Dispatch:尋找我們所思念的

除了招牌的黑色幽默、妙語如珠,與荒謬情境,以及毫不妥協的「粉彩式」美術設計和「置中狂」攝影構圖 ,威斯安德森仍然在這些浮誇的藝術表層下,去埋藏包裹他對藝術的致敬、對理想世界的嚮往、以及對創作者的包容、同理,與愛護。

2 years ago

【企劃】六十位台灣線上影評人的2020年度最佳電影

丹眼看電影於去年底突發奇想,希望集結網路上各個平台角落的影評人們,合力勾勒出我們對過去一年全球電影的想法和喜好。本文匯集了 60 位台灣線上影評人的 2020 年度推薦片單,並透過簡單的統計與整理,得出加權統計後的推薦排序。文章後段並完整地呈現出所有影評人提交之完整片單,以期照亮影評喜好與關注之多元性,並促進電影相關討論。

3 years ago

2020 年度十大電影推薦|Top 10 of 2020

2020的電影旅程 2020即將劃上句點,也意味著台灣防疫行動已屆滿一週年。今年勢必所有的回顧,都脫離不了全球肺炎疫情的影響,台灣雖無經歷封城之苦,但好萊塢大片接續延檔、前期影院仍有採取限制人數的措施,甚至連金馬奇幻影展都遺憾取消。但,隨著國內疫情趨緩,今年也迎來了國片的大豐收,屢屢創下票房佳績。年底的金馬影展和頒獎典禮,也成了世界上少數能夠如期舉行的實體活動之一。 (more…)

3 years ago

【影評】《靈魂急轉彎》Soul:富有靈魂,但就差了一點腦筋

皮克斯入選坎城影展的最新力作《靈魂急轉彎》,由原訂的年中檔期延到年尾,終於與觀眾見面。跟美國比起來,台灣觀眾有幸可以進實體戲院觀賞這部電影,而這也是觀賞這部高水準動畫片的最佳方法 —— 《靈魂急轉彎》不僅故事說得巧妙、老少咸宜且具備皮克斯招牌的催淚元素,而且更展示了業界頂尖電腦動畫技術的發展進程,活靈活現地描繪出溫煦陽光下生氣盎然的紐約街頭,以及趣味橫生的「靈魂世界」。   (more…)

3 years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