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評美加

《鳥人》Birdman:期許浴火重生的美麗鳳凰

鶴立雞群以致於稍為曲高和寡,這是一部前所未見的諷刺作品,充滿了影視圈內哏式的明褒暗貶,接連婊翻了觀影人、影評人、媒體、演員、劇場、演藝工業等,極盡令人滿足的惡趣味。

男主角Riggan是一位中年的失意演員,幾十年前曾因扮演電影中英雄人物「鳥人」而一炮而紅,然而隨著熱潮退去不再受寵,最後淪落到紐約百老匯的小劇場裡飲酒度日。整部片圍繞在男主角發表新劇的前後兩天,他正試著透過新劇重新站起來,但面臨開幕日迫近,卻接連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情,考驗他能否及時處理好劇場的問題、演員間的問題、親子間的問題、與評論家的問題,以及最重要的,能否跳出自己內心的層層枷鎖。

整部劇幾乎在同個場景(劇院)拍的,導演沿用《地心引力》攝影師Emmanuel Lubezki,把整部片串成兩小時一鏡到底的視覺奇觀(當然不是真的一鏡到底,但是剪輯的天衣無縫,完全看不出來怎麼辦到的),光看這個就值回票價了。而片中偶爾穿插的幾幕奇幻橋段,也是恰到好處,虛實之間的轉換挑逗著觀眾,讓人一窺男主角幾近思覺失調(精神分裂)的不穩定心智狀態;這就不得不提到由即興爵士鼓手Antonio Sanchez提供的配樂,敲擊的鼓樂隨著劇情而幻變,成為整部片鏗鏘有力卻暗藏玄機的基調。

荒誕而慧黠的台詞時而令人捧腹、時而發人深省,顯示編劇的厲害與狠勁。而Michael Keaton與Edward Norton的男主配角無可挑剔,完成了極為困難的對戲和走位,看起來行雲流水、信手拈來。故事情結更是Keaton演藝生涯的寫照縮影,幾十年前飾演蝙蝠俠後落魄至今,如今再度躍上大螢幕,即將強取今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精準的黑色幽默搓揉成一齣批著笑鬧喜劇外皮的沈重控訴與自我救贖的人生之戲。自我認同、自我價值、直到最終的自我實現,當你的價值以票房上榜週數定義,當你的成敗由網路及媒體上的字句而定奪,那自我還剩下什麼、能否御風而上?整部片天才橫溢、特立獨行,今年最閃耀的片子之一。

2014年末尾記:

這部片一面炫技一面自婊,在躁跟鬱之間的激烈擺盪,創造出一個騰空飛躍的觀影新體驗。雖然全片充滿了黑色幽默、令人沮喪的悲觀厭世,但其實它是一封給所有影人(包含創作者與觀賞者)的告解和情書。它大膽創新、技術卓越、滿腔熱血,劇本讓好萊屋生態原形畢露,但卻也是「愛之深責之切」最真摯的期許,期許浴火重生後的美麗鳳凰。

Daniel

Recent Posts

【年度企劃】百位台灣影評人 2021年度最佳電影排行榜

109 位台灣線上影評人共同評選,2021 最好看的電影有哪些?有哪位導演入選兩部電影?台灣國片又是誰居冠?最完整的年度盤點、最詳盡的十大榜單,讓影迷們一次補齊想看的片!

2 years ago

2021 年度十大電影推薦 Top 10 Films of 2021

2021 彷彿已經是上個世紀了,在跨年夜以 Netflix 上的《犬山記》(二刷)和《失去的女兒》做了個完美的了結。然而,良夜不能留,2022 第一天旋即被年初的工作海嘯給打垮到現在,才勉強有時間爬梳整理過去一整年的電影紀錄。   翻了翻 Letterboxd 紀錄,我在 2021 大大小小看的片子大約三百部,也算是在疫情期間,社交活動銳減,加上換了個全時間在家遠端的工作後,難能可貴的生活節拍器。古人或以繩結記日,我則有幸能有影像為伴,繼續在光影中匍匐前進修行度日。 (more…)

2 years ago

《法蘭西特派週報》The French Dispatch:尋找我們所思念的

除了招牌的黑色幽默、妙語如珠,與荒謬情境,以及毫不妥協的「粉彩式」美術設計和「置中狂」攝影構圖 ,威斯安德森仍然在這些浮誇的藝術表層下,去埋藏包裹他對藝術的致敬、對理想世界的嚮往、以及對創作者的包容、同理,與愛護。

2 years ago

【企劃】六十位台灣線上影評人的2020年度最佳電影

丹眼看電影於去年底突發奇想,希望集結網路上各個平台角落的影評人們,合力勾勒出我們對過去一年全球電影的想法和喜好。本文匯集了 60 位台灣線上影評人的 2020 年度推薦片單,並透過簡單的統計與整理,得出加權統計後的推薦排序。文章後段並完整地呈現出所有影評人提交之完整片單,以期照亮影評喜好與關注之多元性,並促進電影相關討論。

3 years ago

2020 年度十大電影推薦|Top 10 of 2020

2020的電影旅程 2020即將劃上句點,也意味著台灣防疫行動已屆滿一週年。今年勢必所有的回顧,都脫離不了全球肺炎疫情的影響,台灣雖無經歷封城之苦,但好萊塢大片接續延檔、前期影院仍有採取限制人數的措施,甚至連金馬奇幻影展都遺憾取消。但,隨著國內疫情趨緩,今年也迎來了國片的大豐收,屢屢創下票房佳績。年底的金馬影展和頒獎典禮,也成了世界上少數能夠如期舉行的實體活動之一。 (more…)

3 years ago

【影評】《靈魂急轉彎》Soul:富有靈魂,但就差了一點腦筋

皮克斯入選坎城影展的最新力作《靈魂急轉彎》,由原訂的年中檔期延到年尾,終於與觀眾見面。跟美國比起來,台灣觀眾有幸可以進實體戲院觀賞這部電影,而這也是觀賞這部高水準動畫片的最佳方法 —— 《靈魂急轉彎》不僅故事說得巧妙、老少咸宜且具備皮克斯招牌的催淚元素,而且更展示了業界頂尖電腦動畫技術的發展進程,活靈活現地描繪出溫煦陽光下生氣盎然的紐約街頭,以及趣味橫生的「靈魂世界」。   (more…)

3 years a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