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從哈迷到影迷,電影 Podcast 推薦列表

專題

會踏入電影的世界,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是從《哈利波特》開始的。印象中我是從第三集開始迷上,而國小和國中時期,每隔幾年就會出一本續集,每次出新書,我可以天天跑書店並在一週內把它啃完。我的英文閱讀能力大概也是這樣土法煉鋼練起來的。後來書完結了,但電影還在持續推出,而為了得知最新的選角和片場資訊,我每天必定造訪 MuggleNet 與 Veritaserum 等哈迷網站,還記得張秋和露娜的選角出爐時,內心有多麼興奮。

也因為哈利波特系列電影的關係,我開始學會背演員和導演名字,釐清電影幕後工作的分配。製片 David Heyman、編劇 Steve Kloves、美術設計 Stuart Craig、配樂家 John Williams 與 Alexandre Desplat 等,全都叫得出名。一到七的導演 Chris Columbus、Alfonso Cuaron、Mike Newell、David Yates,以及各個重量級的英國演員 Maggie Smith、Michael Gambom、Alan Rickman、Ralph Fiennes、Julie Walters、Kenneth Branagh、Jason Isaacs、Gary Oldman、Timothy Spall、Emma Thompson、Brendan Gleeson、Helena Bonham Carter、Imelda Staunton、Jim Broadbent、Bill Nighy,也都是如數家珍。

當時迷到我在 2005 年買了我的第一個蘋果產品 iPod Nano時,第一件事就是每週固定收聽 Mugglecast — 當時最大的哈迷 podcast,聽著一群美國青少年討論書與電影的周邊新聞和粉絲理論、試圖解開JK羅琳官網的小彩蛋等,徹底打開了我對流行文化的認知。

一晃眼,Mugglecast 已經播了 15 年了,我也隨著當年的一群主持人長大。不一樣的是,我大概在十年前就幾乎沒在聽了,台灣的升學壓力、都市熙來攘往的方便性,以及行動網路的普及性,似乎讓 podcast 這種純聽覺的活動在市場上喪失了競爭力。只剩下偶爾在睡不著的夜晚,戴著耳機讓呢喃聲伴我入睡。

沒想到近年來 Podcast 的復興,似乎從西方再度燒了回來。2014 的美國真實犯罪帶狀節目《Serial》正式敲響了 Podcast 的第二春。它在第一季就獲得了六千多萬的下載次數,至今已累積超越四億次瀏覽,並成為第一個獲頒美國廣播最高榮譽 — 皮博迪獎的 Podcast。在那之後,各個大小媒體和獨立創作者紛紛投入 Podcast 的市場,較低的入行和技術門檻也使得節目本身的內容成為致勝關鍵。Podcast 再度成為許多人們做家事和通勤時的良伴,除了最原始的蘋果內建 Podcast app 之外,Google, Spotify, TuneIn, Stitcher, Castbox 等平台也都加入戰局。

以下列舉我個人的 Podcast 推薦清單(以電影類為主),歡迎老派聆賞人一同加入 Podcast 圈,也歡迎跟我推薦您喜歡的(特別是台灣的)節目!

【美國時事與新聞】
The New York Times – The Daily(每天必聽)
NPR – Fresh Air

【影視產業主流媒體自製節目】
Indiewire: Screen Talk(產業脈動)
Indiewire’s Very Good Television Podcast
Indiewire’s Filmmaker Toolkit
The Vulture TV Podcast
THR – Awards Chatter(深度人物訪談)
NPR – Pop Culture Happy Hour(流行文化)
BBC Radio 1’s Screen Time(英國影視產業)
LA Times – The Reel
The Empire Film Podcast(超長訪談)
Vanity Fair – Still Watching

【影視 – 片商與工會】
DGA – The Director’s Cut(導演工會映後座談)
A24 – The A24 Podcast
Netflix – The Call Sheet with Kris Tapley

【影視 – 適合搭配作品】
Better Call Saul Insider Podcast(《絕命律師》)
EW’s Game of Thrones Weekly Podcast(《權力的遊戲》)
A Cast of Kings(《權力的遊戲》)
The Chernobyl Podcast(《核爆家園》)

【影視 – 影評與獎季類】
Next Best Picture Podcast(每集必聽產業新聞與影評)
Filmspotting(芝加哥老牌影評二人組)
InSession Film Podcast
Vanity Fair – Little Gold Men(獎季分析)
Entertainment Weekly – Awardist(獎季分析)

【影視 – 其他】
Scriptnotes(《核爆家園》編劇細談劇本手法)
KCRW – The Business(產業分析)
Soundtracking with Edith Bowman(電影配樂)

【帶狀節目】
Serial(真實犯罪故事)
S-Town(真實犯罪故事)
You Must Remember This(好萊塢歷史)

【台灣出品】

百靈果 News
佐編茶水間
馬力歐陪你喝一杯

股癌

疫情期間大家就宅在家看劇聽podcast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