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奧斯卡修正規章,部分串流電影將符合入圍資格

其他 獎季

有鑑於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美國大部分戲院仍在閉館狀態,美國影藝學院也順應時勢所趨,日前董事會在 Zoom 上召開會議,正式啟動因應措施。

相關新增規定如下:

▌原訂上映戲院而後改為串流者,將符合入圍資格


因應疫情衝擊,不少電影選擇延期至明年,然而也有部分電影直接取消上映實體戲院,改走數位串流或隨選模式。此類電影將具備本屆奧斯卡入圍資格。

目前已知符合此條件的電影包含:《狗狗史酷比!》(Scoob!)、《魔髮精靈唱遊世界》(Trolls World Tour)、《女聲我最美》(Military Wives),以及《40處男》編導賈德阿帕托的新片《The King of Staten Island》等。片商僅需在 VOD 串播後的 60 天內,將電影上架至奧斯卡會員的專屬串流平台即可。

然而,由 Netflix 或 HBO 等線上/電視VOD平台自製自播,或買下美國發行權而未有實體戲院上映規劃者,像是《驚天營救》、《愛的過去進行式:P.S. 我仍愛你》、《壞教育》等,仍然不符合奧斯卡入選資格。

本特例僅限本屆(2020-2021)奧斯卡,至於未來是否延續則將視疫情對影院的衝擊評估來調整。而無獨有偶,負責頒發金球獎的好萊塢外媒協會也在昨日宣布採納相同標準,審核今年度的金球獎入圍資格。

▌擴增上映地區限制

除了上述涉及串流作品入圍資格的新規定是僅限今年度實施,另外也有一些其他規則的調整,將從本屆開始實施。

過去要取得奧斯卡入圍資格,電影必須在好萊塢地區的實體影院上映為期至少一週(每天至少三場)。自本屆開始,此地區限定將放寬並添加另外五大城區:紐約市、舊金山灣區、芝加哥、邁阿密、亞特蘭大。

▌廢除實體試片光碟

每年為了競獎的公關宣傳,片商們都會寄送大量的實體試片光碟給奧斯卡投票會員供參。此宣傳行為也正式宣告即將走入歷史,從明年開始,奧斯卡將正式禁止這種曖昧且所費不貲的實體廣告,一律要求片商改走網路模式,將試映的影片上架至奧斯卡會員的專屬串流平台。

▌整併音效獎,奧斯卡獎項由 24 縮減為 23 項

多年以來,奧斯卡的「最佳音效設計獎」(Best Sound Editing)與「最佳音響混音獎」(Best Sound Mixing),就連業界人士都坦承分不清楚兩者的差異。因此,經奧斯卡音效部門研議後,決定將兩獎合併為「最佳音效獎」(Best Sound)。此獎的獲獎人員可包含該片團隊的音效及混音人員。

▌配樂獎必須包含六成以上的原創音樂

音樂部門也定調,未來 最佳原創配樂獎 的入圍資格,必須包含 60% 以上完全原創的音樂。而大量沿用相同主題配樂的續集作品、番外篇作品、相同IP作品等,原創部分則必須佔比達 80% 以上,才符合入圍資格。

▌最佳國際電影獎開放全體會員票選入圍者

由於奧斯卡為設有「國際電影/外語片」部門,過去由世界各國報名一片代表的「最佳國際電影獎」,都是由少數自願參與的各部門會員所組成的評審小組來進行入圍者的圈選。從本屆開始,所有會員只要完成一定比例的觀看規定,就可以參與此獎的入圍投票。未來可預見此獎的入圍名單將會更趨大眾化。

其他細部規則請見奧斯卡官網。
目前第 93 屆奧斯卡仍訂於 2021/2/28 如期舉行。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