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獎季】美國電影學會 AFI 年度十大佳片揭曉

獎季

American Film Institute (AFI)美國電影學會照慣例在每年會公佈十部推薦電影和十部推薦影集。作為獎季時程上第一個由好萊塢電影圈人士所評選的獎項,AFI 對於奧斯卡的預測力一向非常準,像是去年的 10 部最後就有 7 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
然而,要注意的是 1. AFI 畢竟是小評審團制,與奧斯卡幾千名會員投票方式不同 2. AFI 與製片工會獎一樣,較會鼓勵大型製作及商業電影,例如過去曾入選的《神力女超人》、《動物方城市》、《衝出康普頓》、《魔法黑森林》等,皆未能入圍最後的奧斯卡大獎。這對於今年的《黑豹》、《一個巨星的誕生》來說當然是好消息,但同時也讓沒能入選的《登月先鋒》、《為副不仁》、《瘋狂亞洲富豪》、《寡婦》、《雙后傳》、《法律女王》等大片的前景堪憂。

反倒是美國文青片商 A24 力拱的獨立製作《牧師的最後誘惑》、《八年級生》,繼獨立哥譚獎與紐約影評人協會獎,再度往前挺進,後勢看漲。而觀眾導向的喜劇片《幸福綠皮書》、《愛.滿人間》雙雙入選,金球獎勢必將要正面對決。坎城評審團大獎《黑色黨徒》則被救回來。因為是外語片而不具入選資格的獎季大熱門《羅馬》,則依然被補了一個特別獎。

今年入選的 11 部電影,清一色皆為男性導演執導。原本有機會的《重生騎士》、《你能原諒我嗎?》、《荒野之心》、《非孕私生活》等女性執導作品,皆未獲青睞。

——2018 AFI 十部佳片如下(按照字母排序)——

《黑色黨徒》BlackKklansman
《黑豹》Black Panther
《八年級生》Eight Grade
《假若比爾街能說話》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
《真寵》The Favourite
《牧師的最後誘惑》First Reformed
《幸福綠皮書》Green Book
《愛滿人間》Marry Poppins Returns
《噤界》A Quiet Place
《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

《羅馬》Roma (特別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