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度十大電影 Top 10 Films of 2015

片單
  1. 《刺客聶隱娘》The Assassin
  2. 《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3. 《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4. 《人造意識》Ex Machina
  5.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Wild Tales
  6. 《逐夢大道》Selma
  7. 《衝出康普頓》Straight Outta Compton
  8. 《我心深愛的國王》Mon Roi
  9. 《西部緩慢之死》Slow West
  10.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


 

#1 第一名
《刺客聶隱娘》
The Assassin

絕美至極而不過於飄渺虛無,在大唐風華中描繪著樸實無華的細膩感觸,角色深鎖內心的暗潮洶湧,直比那些飛煙雲霧的澎湃。是中國文化美學底韻的實體化,也是電影藝術的昇華。

原影評: https://goo.gl/dw1kNg

 


 

#2 第二名
《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

今年的心理人電影。情緒、記憶、人格,當這些課本的名詞被皮克斯精準描繪出,且合力拼湊出如此複雜(內心世界與外界的交互作用)卻又簡單的主題,這正是皮克斯成人動畫的厲害之處。一下子令人捧腹,下一秒直催淚腺,喚起我們內心的小孩,同時也慈祥地引導我們與童年告別。

 


 

#3 第三名
《模仿遊戲》
The Imitation Game

面面俱到的傳記電影,但動人之處在於他的主體-密碼學家圖靈-是那麼不典型的「偉人」。他的懦弱也好、孤獨也好,以及社會對他的各種標籤,使得這部傳記片更加有血有肉,而非只是單純的英雄崇拜。圖靈的解密故事,也隱隱暗示著我們每個在世之人,也都是密碼,也都是解密人,試著在人生的旅途中拼湊出些許真相。

原影評: https://goo.gl/ZGO0fw

 


 

#4 第四名
《人造意識》
Ex Machina

極為精彩的心理驚悚小品,由兩個人類跟一個機器人的互動中,深刻刻畫了人性的美醜,在狹小的場景內鋪陳出極大的戲劇張力。喜歡人工智慧議題的人不容錯過。

延伸推薦:《她們的孩子》In Her Place

 


 

#5 第五名
《生命中最抓狂的小事》
Wild Tales

六個獨立故事的串燒,滿溢著惡趣味的阿根廷片子。在荒謬與極盡嘲諷之餘,似乎點出了一些喧鬧塵世中的真理。大膽、真性情、狂野奔放,這部黑色幽默是今年最令人瞠目結舌、大快人心的一場煙火秀。

同類型加推薦:《異色童話集》Tale of Tales

 


 

#6 第六名
《自由大道》
Selma

每過一陣子,我們就必須再度被提醒這世界上曾發生、且仍在上演的悲劇。這部馬丁路德金恩博士的片段傳記,殘酷令人發顫,卻又隱隱散發人性希望的光輝。它再度讓我們親眼見證這些不公不義,那些離我們乍似遙遠卻又仍潛伏四圍的歷史夢魘。

同類型加推薦:《女權之聲:無懼年代》Suffragette

 


 

#7 第七名
《衝出康普頓》
Straight Outta Compton

好久沒看到這麼豪爽的音樂電影!紀錄著N.W.A.這團體中三大成員彼此的音樂之路和人生旅途的交織與分道,成功帶出嘻哈饒舌歌曲的魅力,以及音樂與社會密不可分的關連。劇情流暢、搭以剪接得當的幕前幕後音樂,使得這部片超越了一般點唱機式的音樂傳記,而更貼近社會紀錄片的形式,同時也具備一部優秀劇情片的心路歷程。

同類型加推薦:《搖滾愛重生》Love & Mercy 、《愛美懷絲》Amy

 


 

#8 第八名
《我心深愛的國王》
Mon Roi

今年最喜歡的愛情電影,因為「痛」在愛情中,是如此的清晰和無處不在。因為有愛才有痛,傷痕累累的人們常常也是愛得最深刻的傻子。難得以女性觀點為出發點的愛情片,以拉長的時間軸,娓娓道出愛情中的千迴百轉和無法以理性述之的撲朔迷離。愛與恨交織為一體,真實得令人心痛、燦爛得令人嚮往、浪漫得令人醉心。

同類型加推薦:《遠離塵囂:珍愛相隨》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

 


 

#9 第九名
《槍響前決定愛不愛你》或譯《西部緩慢之死》
Slow West

算是今年的無意中撿到的寶玉。這部小品是麥可法斯賓達所演的西部片,片中充滿典型的西部類型元素,卻絲毫不落俗套。在西部茫茫平原上,那義無反顧的愛情追尋,和無須多言的義氣情懷,顯得更加純真與美好。好久沒看到如此純潔無暇,近乎過於天真的片子了。

原影評:https://goo.gl/TTR8lF

 


 

#10 第十名
《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
Me and Earl and the Dying Girl

青少年成長的故事,總是能帶出人性中最赤裸的那些美好。這部風格迥異的小品,劇情其實簡單的很,但仍會在倏忽之間就措手不及地被感動到無法自拔。真摯而恰如其分,這部片再次提醒了我們青春那如詩般的美好,以及那些小時候才擁有的智慧。

同類型加推薦:《嘻哈宅男真藥命》Dope、《女孩愛愛日記》The Diary of a Teenage Girl


 

Special mentions:

《金牌特務》
《瘋狂麥斯》
《朱羅紀世界》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
《絕地救援》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

這六部片若不細究劇情,絕對是完美執行的精彩爆米花片。從《金牌特務》暴力美學的勸世預言,到《朱羅紀世界》的震撼視效;狂掃各年終影評大獎的《瘋狂麥斯》和讓許多新舊粉絲熱淚盈框的《星際大戰:原力覺醒》更掀起一波以實體道具和實景拍攝當道的復古風潮。《絕地救援》與《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也在同一脈絡下,展示所謂「傳統」敘事的動作片,仍能夠叫好又叫座。這幾部片都非常具有娛樂效果,恰如其分而不落俗套,尤其《星戰》與《麥斯》更是在幕後製作上格外出色。雖然未擠進我的十大,但大概都是四顆星的高評價(我的口味真的是偏大眾的XD),硬要排序的話,大概是:星戰 > 金牌 > 任務 > 麥斯 > 救援 > 朱羅紀。

 

《吸血鬼家庭詩篇》What We Do in the Shadows

笑點滿滿,又非常溫馨、可愛,這部片子運用他奇特的架構和題材,完美顛覆了吸血鬼類型片,從2015年的片子當中得以脫穎而出。用偽紀錄片的方式,側錄三位吸血鬼的日常生活,非常令人耳目一新。片頭的蒙太其更是精彩。

 

《夜晚還年輕》Tangerine

導演騎著腳踏車、拿著iPhone,跟隨兩位變性人走入好萊塢的邊緣社會,令人驚艷的攝影(移動、色彩)充滿動勁,拍出了截然不同的日落大道(就如同《獨家腥聞》照樣也拍出了夜間迷人的好萊塢),同時也巧妙繫起在社會邊緣那些被忽視的次族群:變性人、性工作者、亞美尼亞裔的計程車司機等。犀利對白如子彈般狂掃,最後一個在甜甜圈店的吵架場景,更是令人拍手叫好的戲劇高潮。

 

《艾美懷絲》《撥開迷霧:山達基與信仰囚籠》《第四公民》

今年這三部紀錄片都很勇氣地去挑戰了三位爭議人物,分別是著名、早逝的靈魂歌姬《艾美懷絲》、以湯姆克魯斯為門面的山達基組織《撥開迷霧:山達基與信仰囚籠》暫譯,以及《第四公民》中的愛德華史諾頓。紀錄片的電影藝術,往往比一般劇情片有更加自由的揮灑空間。

 

《邊境戰魂》Sicario、《在地圖結束的地方》Timbuktu

《邊境戰魂》(Sicario),中,艾密莉布朗帶著觀眾進入混亂的美墨邊境,一窺毒梟當道的血腥夢魘。但跟美劇Narcos比起沒那麼精彩,布朗的演出其實也不若《凌晨密令》中潔西卡崔絲坦來的強悍與創傷後的悲慟,這片真正精彩的是Roger Deakins的攝影,賦予的這個悲劇一個美到令人屏息的場景。

另外一部淡雅卻令人印象深刻的片是《在地圖結束的地方》(Timbuktu),描述著伊斯蘭極端份子佔領馬里廷巴克圖後,對當地人民生活所激起的波波漣漪。整片步調緩慢,同樣也有著美麗的遠景鏡頭,以隱諱的手法輕聲控訴在和諧寧靜的表象下,社會中那些人為的不公義。

 

 

 

 

 

 

 

 

 

 


1 thought on “2015 年度十大電影 Top 10 Films of 2015”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