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球獎 Golden Globes 得獎名單與分析

獎季

眾所矚目的金球獎頒獎典禮(The Golden Globe Awards)於稍早落幕,由好萊塢外籍媒體協會(HFPA)評選出 2019 年的最佳影視作品(年度小提醒:金球獎與奧斯卡會員重疊率為0,因此不必過度引申金球獎的衝奧意義)。最大贏家為昆汀塔倫提諾的第九部作品——《從前,有個好萊塢》,共拿下最佳影片(音樂/喜劇類)、最佳男配角與最佳劇本獎。其次則為爆冷奪下最佳影片(劇情類)與導演獎的一戰史詩電影《1917》。

演員方面,劇情類和音樂/喜劇類影帝后分別由《小丑》Joaquin Phoenix、《火箭人》Taron Egerton、《茱蒂》Renée Zellweger、《別告訴她》Awkwafina 摘下,Awkwafina 成為了第一位亞裔美籍的金球影后得主。配角部份則承襲影評人的喜好,繼續由《從前,有個好萊塢》的 Brad Pitt 與《婚姻故事》Laura Dern 橫掃。

其他的有趣紀錄還包含:這是昆汀的第三座金球獎最佳劇本(平了紀錄),也是他的第一座金球獎最佳影片。《小丑》作曲家 Hildur Guðnadóttir 成為首位單獨獲得金球獎最佳配樂的女性作曲家。《寄生上流》也成為了首部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南韓電影。

金球獎的獎季意義大概在於,本週正值奧斯卡會員的入圍投票期間,因此上台領獎、表現得宜的,都有機會因為好的曝光而左右奧斯卡會員的投票傾向。好比說全晚最佳得獎感言的終生成就獎得主 Tom Hanks,應該可以穩穩地以《知音有約》入圍奧斯卡男配角;《別告訴她》Awkwafina、《火箭人》Taron Egerton 與該片的最佳歌曲也越來越有機會(反之,未出席的 Christian Bale 就要當心了)。而整晚少數獲得全場起立鼓掌之一的 Brad Pitt,也可能成為「不公開宣傳反而輕鬆讓小金人入袋」的一例。

整體而言,除了少數爆冷之外,得獎名單還算中規中矩。金球獎成功抗拒了一些頒獎給大明星的誘惑,像是《舞孃騙很大》的 Jennifer Lopez、《獅子王》的 Beyoncé、《貓》的 Taylor Swift、《晨間直播秀》的 Jennifer Anniston、《美麗心計》的 Meryl Streep 等等。金球獎仍維持了它獨樹一格的怪異(有時不見得是一件壞事)品味,好比說全美國只有 11 個戲院有上映的《1917》拿下最佳影片(劇情類)、好比說《大冒險家》拿下動畫獎等等。而儘管主持人 Ricky Gervais 奉勸大家別假仙地上台發表政治呼籲或道德勸說(「你們的教育年限,恐怕連 Greta Thunberg 都比不上!」),仍有不少影星藉此呼籲大家出門投票,「讓世界看起來更像我們」(Michelle Williams),以及呼籲各界關心澳洲大火。

但若要從整晚帶走一句話回家,那肯定是《寄生上流》導演的感言:

「若你們能夠克服那一吋高的門檻——電影字幕,那麼你將會發現更多美好的電影。我們唯一的共通語言,就是電影。」

——得獎數統整(電影獎項部份)——

3-《從前,有個好萊塢》
2-《1917》、《小丑》、《火箭人》
1-《別告訴她》、《婚姻故事》、《寄生上流》、《大冒險家》、《茱蒂》
0-《愛爾蘭人》、《教宗的承繼》、《鋒迴錄轉》、《她們》

——得獎名單(電影獎項部份)——

※最佳影片-劇情類
《1917》

※最佳影片-音樂/喜劇類
《從前,有個好萊塢》

※最佳導演
《1917》Sam Mendes

※最佳男主角-劇情類
《小丑》Joaquin Phoenix

※最佳男主角-音樂/喜劇類
《火箭人》Taron Egerton

※最佳女主角-劇情類
《茱蒂》Renée Zellweger

※最佳女主角-音樂/喜劇類
《別告訴她》Awkwafina

※最佳男配角
《從前,有個好萊塢》Brad Pitt

※最佳女配角
《婚姻故事》Laura Dern

※最佳劇本
《從前,有個好萊塢》

※最佳配樂
《小丑》Hildur Guðnadóttir

※最佳歌曲
《火箭人》”I’m Gonna Love Me Again”

※最佳外語片
《寄生上流》

※最佳動畫片
《大冒險家》

※終生成就獎
Cecil B. DeMille Award – Tom Hanks
Carol Burnett Award – Ellen DeGenere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