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禮夫人:放射永恆》Radioactive:中規中矩的傳記電影

影評 歐洲

由《茉莉人生》瑪嘉莎塔碧執導、《控制》羅莎蒙派克領銜主演的《居禮夫人:放射永恆》,試圖以一個超脫於角色本身更宏觀的角度,帶出瑪麗居禮窮極一生致力於科學突破的鍥而不捨,以及其放射科學所為後世帶來的餘波震盪。片中也試圖為居禮當時在媒體上的迥異性格形象和桃色爭議提出平反,讓觀眾可以更認識這位傳奇科學家的難言之隱和內心掙扎。故事始於其在巴黎的研究初期,終於其晚年在一戰研發移動式X光機的貢獻,算是全面地交代了居禮一生的豐功偉業,同時也影射出一個人的影響力遠遠超出其個人生死之外。

劇本想要帶到的事件太多,整體而言節奏過於快速、事件之間略顯斷裂。彷彿並不是以角色為出發點去主動經歷這些事情,而是被動式地接受一連串事件一波一波衝將而來。在尚未建立好角色的性格和內生性的動機前,主角已經快速墜入愛河、在一個蒙太奇後又突然就粹煉出新的化學元素(同時畫面上還不時會有如科學教育短片的原子 3D 模型動畫,讓人感到出戲)。這種聚焦於「角色做了什麼」,而非鑽研「角色本身是誰」的問題,在傳記片類型中屢見不鮮。與其拍一個大事件紀要勾選清單,還不如聚焦在少數幾場人生時刻,會是更有趣的呈現方式。相比之下,《史提夫賈伯斯》就僅以三場定義性的事件,完整勾勒出賈伯斯一生的狂傲和悔悟。

羅莎蒙派克在2014以《控制》(Gone Girl)享譽國際後,近期終於迎來兩部紮實的表演——《私人戰爭》(A Private War)和《居禮夫人》,都讓其堅毅女性形象深植人心。儘管表演力堅實,但受限於劇本和配角群的薄弱,而未能有較精彩的發揮。布景道具和場景設計豐富華美,但仍帶有古裝舞台劇的人造感,不夠寫實。攝影也有類似問題,雖唯美柔和但許多鏡頭的曝光和暗角做得有些超過。倒是配樂顯出亮點,跳脫傳統傳記片常用的配器,合成器低鳴的輪奏琶音,不難讓人聯想到帶有放射性的人工合成元素。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