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台北電影節】 短片與動畫

影展

謹記錄台北電影節所觀賞的電影短評。此篇包含【短片與動畫II】單元影片,如《情色小說》、《當 一個人》、《帶媽媽出去玩》等的簡短心得雜感。


 

《金魚》Gold Fish
★★★☆

類漫畫畫風動感十足,也透過有趣的世界觀設定(夢的審查),去呈現反烏托邦的社會警世寓言。整體氣氛到位、不刻意美化醜陋的世界,缺點是配音與畫面並不契合,且說教意味也稍嫌濃厚。


《可愛》Adorable
★★★

想像力豐富、充滿新點子的小品。色彩筆的觸感在動畫片中難得可見,色彩運用大膽、抽象轉場效果通順吸睛,搭配的聲響設計也讓人可以投入這個異想世界(儘管可能沒有全部看懂)。


《當一個人》Where Am I Going?
★★☆

吸睛的停格動畫呈現,細節講究、充滿台灣符號。但故事節奏拖沓、整體而言主軸不清。比較有亮點的是路燈變得帶有一點魔幻色彩的那段。


《黃苦瓜》Wong, Bitter Gourd
★★

看起來像是電腦沒 render 成功的半成品,角色設計及旁白聲音設計都不討喜。


《隱匿的方寸空間》Hidden Zone
★★★☆

關於科技、社群、盲從、孤獨的深刻小品,帶有一點歐洲平面設計的風格,趣味橫生地玩著色彩、形狀、圖案之間的互動,用最基礎的元色,卻營造出無限可能。


《帶媽媽出去玩》A Trip With Mom
★★

跟《老大人》一樣沒有太多新意的作品。女主角演得好,但主要是劇本問題——只點出問題,但無意解決,也無意勾勒角色的心境。音效的混音平衡也沒做好。


《情色小說》Erotica
★☆

這就是那種自以為詩意但其實只是假文青的咬文嚼字,一點文學感都沒有,男主角王可元的口條令人尷尬。當中裸露固然大膽呈現,但卻有一種為露而露之感(gratuitous nudity),毫無歐洲電影裸露的自然。這就是男性凝視(male-gaze)的絕佳展現,為女主角黃采儀深感不值。看到這是《比悲傷還悲傷的故事》編導二人組的作品,好像也就不意外了。


《紐約深夜之亞洲人之秘密生活》Secret Lives of Asians at Night
★★★★

整場短片選集當中最脫穎而出的高水準作品,不管是構思或是拍攝水準。整個晚間攝影、俐落轉場、燈光設計、剪輯節奏、配樂音效,都充滿自信、一氣呵成,很難相信這是新導演的作品(導演的 DJ 技能也獲得充分發揮)。透過怪異的亞洲人行徑,去進行社會反諷和奪回話語權的行為,透過極短篇幅,帶出一個讓人眼目為之一亮的另類超級英雄電影——高手就在民間。


圖由左側順時鐘依序為:《隱匿的方寸空間》、《黃苦瓜》、《當 一個人》、《金魚》、《可愛》、《帶媽媽出去玩》、《紐約深夜之亞洲人之秘密生活》、《情色小說》劇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