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台北電影節】 觀影記錄二

影展

謹記錄台北電影節所觀賞的電影短評。此篇包含:《天使寶貝法蘭絲》、《石榴的顏色》與《救命大作戰》的簡短心得雜感。

《天使寶貝法蘭絲》Saint Frances
★★★★

似乎已經到了一種某個階段,不再以「本片有沒有令我落淚」來評判一部片優劣的決定性因子。這部片儘管沒讓我流淚,但整體卻非常紮實地縈繞著一股淡淡的幸福和淡淡的人生感嘆。

這部片補足了《淑女鳥》&《紐約哈哈哈》與《厭世媽咪日記》&《無孕私生活》之間的女性故事缺口,誠實地傳遞了三十幾歲那種人生不上不下的窘境,在厭世中也不失真摯的人性溫暖,對於家庭、連結、成長、在世界中定位自己,都有點到為止的細膩觀察。

本片女主角 Kelly O’Sullivan 身兼編劇,她的劇本真摯而獨到,她飾演的 34 歲女主角,以及她觀照的 6 歲女孩之間的情誼,展現了絕佳的化學效應。女童星的演出,帶著早熟的笨拙,又不時會迸出精闢的童言童語,絕對是近期最佳的童星表現。而劇中也理所當然地帶入了兩位同志母親所組成的家庭樣貌,不刻意強調,但暗自發光。看著四位女性如何在生命當中彼此扶持、為了彼此成為更堅強的人,是今年最動人的電影時刻之一。

 


 

《石榴的顏色》The Color of Pomegranate(1969)
★★★☆

完全看不懂,但仍看得津津有味。幾乎無語的畫面,透過各種擺設取鏡構圖,像極了中古世紀的捲軸畫作。看完電影就好像造訪了一趟美術館。這部充滿詩意的作品,挑戰了我何謂電影,也讓我對於這種欣賞方式大開眼界。電影結束後,很難說到底剛剛看了什麼,但卻覺得身心舒暢、靈感充沛,無論是美學的、知識的、靈性的方面,都感覺被滋潤了。看完會很想吃石榴跟燉羊排。


 

《救命大作戰》Midnight Family
★★★

直接把觀眾帶盡救護車內,狂飆在墨西哥市街頭,為了搶救生命,每晚都是一場華麗的冒險。以劇情片方式去拍攝的紀錄片,真的讓人身歷其境感受到這個非常奇特的醫療處境,同時也不吝將鏡頭聚焦在營運這輛救護車的一家人。不過到最後還是會有點麻痺的疲乏,且對於他們這種民間自組的醫療團,在道德上也有些模糊地帶,無法全心支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