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贊!》Shazam! : 淺白故事襯托魅力英雄,引領 DC 宇宙逐漸迎向光明

影評 美加

《沙贊!》一掃 DC 擴展宇宙(DCEU)的昔日包袱,大膽注入玩心童趣與輕鬆幽默,不好高騖遠地、恰如其分地成就一部以低年齡層為主要目標受眾的商業電影。雖然整體稍嫌淺顯、製作面未臻理想、公式套路影子猶在,但主角塑造成功,在這個超級英雄電影過度飽和、格局越拉越大的時代,也讓觀眾能稍微喘口氣,單純感受第一次接觸到超能力的驚奇感。

故事講述一名14歲的孤兒比利,輾轉好幾個寄養家庭卻仍然停留在過去的分離陰影中,也因此對於家庭與接納始終抱持懷疑。有一天他在搭乘地鐵途中,被一名遠古巫師選中,傳給了他沙贊的神力。只要他唸出咒語,便會搖身一變成為一名刀槍不入、飛天遁地的肌肉猛男。意外得來的神奇力量,讓他在新的寄養家庭與校園同儕的日常挑戰中,慢慢適應一夕之間成為英雄的心境轉折。

片中最吸引人的即是「沙贊版本」的比利,與其寄養家庭的兄弟佛萊迪之間的夥伴情誼。兩人一同探索沙贊的超能力、以笨拙可愛的方式打擊犯罪,默契十足地一搭一唱,帶動整部片快活的氣息。飾演沙贊的柴克萊威(Zachary Levi),早在十年前的影集《宅男特務》中,就展現了他渾然天成的喜劇魅力。正派的個人特質,配上有些無厘頭的肢體語言,讓人完全信服他是一名童心未泯的大男孩。佛來迪則由在《牠》即有亮眼表現的優秀童星傑克迪倫格雷澤(Jack Dylan Grazer)飾演,在片中也有不少古靈精怪的搶眼戲份。

配角群主要以寄養家庭的另外四名小孩組成,包含《這就是我們》的費絲赫曼和《菜鳥移民》的陳琦燁。寄養家庭的選角設定和角色互動的化學效應都有到位,不難讓人聯想到《小偷家族》中同樣拼湊而成的家庭羈絆。可惜的是,這個組成多元的卡司,並沒有太多發揮的空間。囿於劇本設計,原本可以更深入探討「個人與家庭」、「歸屬與自我認同」、「權力的獨有與共享」等主題,卻都只有點到為止。最終這部片的自我定位還是一部典型的超級英雄起源電影,而非一個主角恰巧有超級英雄雙重身份的青春成長故事(coming-of-age)獨立電影。大好的細膩剖析人性的機會,拱手讓給了平面化的反派(馬克史壯 飾演),以及其設計拙劣到令人出戲的「七宗罪」手下怪物。

本片找來了曾執導《安娜貝爾:造孽》,並以拍攝紀錄片和恐怖片起家的瑞典導演大衛桑德柏格執導,似乎希望複製《厲陰宅》的溫子仁執導《水行俠》的成功。在一些空中高速的打鬥場面,以及一些怪獸噬人的橋段,確實可以感受到一些獨特的視覺語言。然而也許是受限於劇本一下子搞笑、一下子驚恐的反覆調性,使整部片始終散發一種猶疑不定的感覺。劇本前段埋藏鋪陳的一些物品或典故,最後也無聲無息地再也沒出現過。片中的佈景陳設和妝髮服裝造型的風格似乎想與美國四、五零年代的懷舊感做連結,然而呈現質感參差不齊,加上格局頗小的終局大戰和粗糙的視覺特效,有的時候讓人彷彿在看校園自製舞台劇。來到兩個多小時的片長,也可以有更精煉的剪輯和更聚焦的劇本。

《沙贊!》是DC宇宙的第七部作品,也是片中同名英雄的變身咒語。英文片名 “Shazam!” 在口語上用作表達興奮與驚奇之意,類似於中文的「看!」或「哇!」等驚嘆詞。而此片或許正有此意,希望顛覆大家對以往DC宇宙的既定印象--晦暗陰沈的視覺風格、混沌糾結的世界觀,與成人導向的黑暗敘事調性。而這部分它確實做到了,《沙贊!》成功地向觀眾介紹了繼神力女超人與水行俠後,又一位魅力十足的另類英雄,帶出了DC迄今為止最明亮、最好玩的作品。DC 宇宙或許終可在他們的引領之下,開創出自己的新局。儘管如此,深深期盼沙贊在未來再次現身時,除了擁有「海格力斯的力氣、阿特拉斯的耐力、宙斯操縱雷電的神威、阿基里斯的勇氣,與墨丘利的速度」之外,也能多長一些「所羅門王的智慧」。

(本文原刊載於【開眼電影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