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無難事》The Gangs, the Oscars, and the Walking Dead:在地化即是國際化,久違的優秀台灣商業電影

台灣 影評

好久沒看到這麼歡樂的國片了!(《台北物語》那種廢到笑的不算。)如同很多人說的,這真的是台灣版的《一屍到底》,不只是因為內容都涉及了活屍片元素,但同時也都讓人完全意想不到,以一部B級類型電影,包裝一種更純粹的對電影的熱血衝勁,以及那種全心完成一件事的憨直傻勁。

《江湖無難事》鏘到極點、鬧得盡興,卻也在它的瘋癲之下,蘊含真心的底韻。它不好高騖遠,好好做好說故事的本分,將一個融合了《醉後大丈夫》與《一屍到底》的超展開另類故事,說得紮實而通俗,「台」得驕傲、俗擱有力。不僅故事流暢、笑點新穎而充沛、劇本處處充滿精心設計,八成以上台語的對白,也讓人聽了通體舒暢,是近年來少數演員口調咬字及對話節奏極佳的國片。

這部片的劇情轉折絕對讓人意想不到,也因此事先知道越少越好。喪屍電影在近年不減反增,光是今年就有《喪屍未逝》、《屍樂園:髒比雙拼》、《校外打怪教學》等,或許在本片的設定中,導演角色一心想拍攝殭屍片的初衷並沒有完好交代,但本片後續的活屍處理,卻也獨樹一格,同時也顯露出導演拍攝恐怖類型片的潛力。

邱澤和黃迪揚的雙男主搭檔設計,取材自本片監製徐國倫和導演高炳權在電影圈打滾多年的辛酸血淚史,同樣在片中也飾演籌錢不順、票房失利、空有抱負卻無所發揮的創作組合。他們所勾勒出真摯的兄弟情誼,是整部片的重心,也讓各種天馬行空的劇情轉折有一個基底。然而飾演「屍體演員」的姚以緹,以及飾演喜感和威嚴並具的黑道大哥的龍劭華,則是本片的最大亮點,有望挑戰獎項。兩人都稱職扮演起綠葉,毫無包袱且驚喜連連。導演的導戲功力也功不可沒,雖然在一些大場面仍顯出成本不足的捉襟見肘,但在幾場多角同台的場面調度和喜劇節奏的掌握,都是讓人刮目相看的。

本片的宣傳詞為「致北爛」(致敬/呼應了近期正夯國片《返校》的「致自由」),但本片一點都不輕浮、馬虎,而是以精準的笑鬧喜劇,去挑戰許多國片自恃過高、自溺卻空洞的普遍現象。一位友人看完本片後,不禁感嘆:「這就是大家在等的那部台灣商業片呀!」或許台灣觀眾不需要那麼多李安或侯孝賢的(失敗)仿效者,但絕對可以有更多的高炳權。

1 thought on “《江湖無難事》The Gangs, the Oscars, and the Walking Dead:在地化即是國際化,久違的優秀台灣商業電影”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