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好友》Friend Zone:令人戀愛惹的可愛浪漫喜劇

影評 東南亞

前些日子在泰國遊蕩,在炎炎午後隨意挑了這片進當地戲院欣賞,事後才知道原來是當地近期賣翻天的票房大作。整場除了我與同夥的旅伴之外,幾乎清一色都是著白色襯衫制服的國高中學生妹,我彷彿誤入了某種邪教組織,亦或是一種比 4DX 更有感的沈浸式觀影經驗。

也許是在學妹們360度環繞的銀鈴般笑聲、驚呼聲、興奮咿呀聲的催化中,以及看著前排隨著劇情起伏有秩的興奮蹦跳,竟然促成了一次絕佳的觀影經驗——有些電影就是要入場觀看的。在電影開演後五分鐘即拋棄了任何高深隱喻或藝術性的期待,純粹讓自己放空享受電影歡愉的氣氛,整體而言雖然劇情就是照著劇本走,但其處理的手法卻是沒有任何一部近期台灣商業電影能夠匹敵。

愛情喜劇電影,最重要的就是男女主角,選角對了電影就成功一半。而本片靈魂人物為《初戀那件小事》的平采娜茱瑟派布恩,角色更加成熟,也從《初戀》中反轉成了被追求者,角色的立體也讓人不至於對其的任何選擇感到怨懟或膚淺。男主角為新秀奈范薩爾桑卜,飾演高帥的空少,亮麗外表透露出身為工具人的無怨無悔,也讓人無比憐惜。雖然劇情最終一定是要走到兩人在一起的,但是這部片的轉折令人猜想不到,過程中的若即若離才是最精彩的鋪陳。

泰國的商業電影一向表現亮眼,也有其獨到的元素,像是光滑乾淨的攝影、綜藝式喜劇音效與快速剪輯、愛演搶鏡的配角們等等,但他們勝過台灣商業片的地方在於他們不會把自己看得超乎本分,只是很安分地做好一部商業電影即可。劇情只要流暢、不要背離邏輯,角色也不必有太多徒勞的過去背景或庸人自擾的呢喃,就可以是一部精彩的故事了。而本片還另外包含了一些劇情上的亮點,像是女主角回心轉意的動機,「第三者」的退場機制,以及最後某位工具人聯盟的告白,都可以看出其用心。

另一項值得學習的點即在於他與商業行銷結合的野心。片中充滿大量的業配,但是都還算是嵌合在劇情中,或是以有自覺的方式聰明自嘲,就讓人不至於反感。另外片中大量的亞洲各地跑透透的畫面,一方面拉大敘事版圖,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其進軍亞洲各市場的野心。而整片最厲害的就是一首洗腦的主題曲《想太多》(คิดมาก),不但無縫結合劇情(甚至可說是推進劇情的關鍵元素),也找來了緬甸、中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歌手聯袂演唱,商業操作的功力令人讚許。

有時候看膩了深奧的藝術片、無腦的動作片,不妨轉換心情來點清粥小菜,這部獻給全天下工具人的輕鬆小品,有其獨到的夢幻魅力,也賦予人再次相信愛情的勇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