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第十屆金馬奇幻影展 推薦片單

台灣 影展 片單

本屆金馬奇幻影展將在 4/12-4/21 展開,適逢影展十週年,可說是越做越大!除了有 14 小時的《花系列》和連播《異形》1-4 集之外,還有超ㄎㄧㄤ《洛基恐怖秀》招牌活動,以及《樂來越愛你》、《梁山泊與祝英台》等K歌場,保證嗨翻這個春天的西門!丹編也信手挑了幾部覺得值得推薦的作品,供大家參考。那麼,話不多說,我們就戲院見啦!


▲《藍色比爾街的沈默》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

這部是本次奇幻影展我的首選,雖然我已經等不及看過兩次了(有一次還是在泰國看的)。奧斯卡拿最佳女配角、入圍配樂、改編劇本;雖然我覺得根本應該入圍導演、影片、攝影。比導演前作《月光下的藍色男孩》的敘事更聚焦,但仍保有文學感的詩意。以簡樸素雅的美國黑人愛情寓言,去傳遞出一種超脫各種外在惡意和打壓的溫柔堅毅。一部美到不行的片,各個層面都是。


▲ 《爛情詩》Bad Poems

這部從失戀談起的匈牙利音樂劇作品,感覺會有很棒且獨特的歌曲,搭上細膩的青春成長寫照,可以期待一下會不會是今年的《搖滾青春戀習曲》(Sing Street)或《愛在陽光燦爛時》(Sunshine on Leith)。喜歡音樂劇的朋友們不妨去看看!


▲《幸福的拉扎洛》Happy as Lazzaro

《蜂蜜之夏》義大利女導演 Alice Rohrwacher 的新片,去年坎城首映後引起身邊文青影評朋友們的熱愛,最後拿到最佳劇本獎。據說整片像是微風吹拂般清爽、如純真美好的夢境感,以16厘米膠卷攝影捕捉義大利鄉村的田園風光和魔幻寫實。在北美的朋友可以直接看 Netflix。


▲《老娘愛最大》Gloria Bell

改編自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導演 Sebastián Lelio 的智利片《去她的第二春》(2013),《老娘愛最大》這部英文版由茱莉安摩爾領銜主演,最近美國上映也是好評不斷,已經有人開始炒摩爾的奧斯卡呼聲了。美國《綜藝》雜誌說這部是「二十一世紀最優秀的女性主導電影之一」。而且,配角有《罪夜之奔》的 John Turturro ,能不看嗎?


▲《泥好,荒唐小鎮》Coincoin et les z’inhumains

這是一部四集的迷你影集,而且竟然被列在去年法國影評權威雜誌《Cahiers du Cinéma》(電影筆記)的第二名,讓人實在太好奇了!不過 Dumont 導演的片一向走介於寫實和前衛風格之間,這部目前看來也是偏向兩極的評價。喜歡的影評稱讚說這部作品帶來很多有趣的哲思觀點,包含奇幻和存在主義的元素。不過法國電影一直以來都有一種古怪的幽默感,大家可以自己衡量要不要輕易嘗試。


▲ 《爸媽死了,我卻不想哭》We are Little Zombies

日舞影展首映且得獎的片通常都不差,這部關於四個孤兒組band的日本電影,摘下了日舞影展世界劇情片類評審團特別獎,融合了黑色幽默與青春不羈,再加上吵死人的搖滾樂,感覺會是一個很有特色跟記憶點的片子。


▲ 《抱歉打擾你》Sorry to Bother You

喜歡《索爾》女武神 Tessa Thompson 的朋友不容錯過,這部裡面他有非常亮眼的發揮,而且耳環一個比一個酷炫。這部還有《逃出絕命鎮》 Lakeith Stanfield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Armie Hammer、《燃燒烈愛》Steven Yeun、《荒唐分局》Terry Crews,整部片像是一個走火入魔的馬戲團,非常非常非常之荒唐、紛亂、風格強烈。建議平常不喜歡奇幻風的朋友不要輕易嘗試,不然出場後會懷疑自己剛剛到底看/嗑了什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