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嘲男孩》Jojo Rabbit 觀後短評

影展 影評 美加

想像《惡棍特工》遇上《月昇冒險王國》,紐西蘭奇才導演 Taika,繼《吸血鬼家庭屍篇》與《雷神索爾3》後,再度以他特有的瘋癲幽默和細微人性觀察,為二戰類型電影注入了一股新意。好笑又好哭,這是這個世代所需要的二戰電影,也無疑會是今年最令人喜愛的電影之一。

片中 Taika 飾演小男孩 Jojo 的腦中好友希特勒,微胖、搞怪且口無遮攔,這部極盡所能嘲諷納粹的黑色喜劇,保證讓觀眾捧腹大笑,然而同時也懂得拿捏分寸,不為嘲諷而嘲諷,而是透過一名熱衷納粹主義的小男孩的視角,去揭露出大時代下小人物的荒謬悲劇。正當觀眾享受在男孩的童稚以及電影諸多歡鬧場景,導演卻冷不防地揭開鬧劇底下的戰爭悲痛,前段鋪陳的一切搞笑情節以及配角們,都順理成章成了淚水的來源。

小男主角 Roman Griffin Davis 一肩扛起了整部電影情緒起落的重責大任,令人驚艷。Taika 自然也是以他招牌的古怪魅力,把他所出現的每一幕都發揮得完美到位。去年在《荒野之心》突破演藝事業的 19 歲女星 Thomasin McKenzie 在片中飾演躲在主角家中夾板內的猶太少女,雖然戲份有限,但非常惹人憐惜。而飾演媽媽的 Scarlett Johansson 以及飾演納粹童子軍軍官的 Sam Rockwell 則意外動人,在轉瞬之間傳遞出巨大的情感能量。

並不是所有二戰電影都必須如同《辛德勒的名單》或《戰地琴人》般悲情肅穆、慘絕人寰,《兔嘲男孩》提出了另一個切入的可能性,但同樣沒有忘了戰爭的殘酷與沈重的餘波。透過小孩子的觀點或許是一個被侷限的角度,但絕非刻意粉飾太平。相反地,他展現了在瘋狂世道之下,我們都可能成為平庸而無知的邪惡,也唯有找到超越這一切的人性美善,才能夠為我們在亂世中找到定錨。終究而言,這是一部慶賀生命、強調人們的共通大於差異的電影;一部獨一無二、充滿人性關懷的精彩傑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