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台北電影節】安妮華達專題

影展

謹記錄台北電影節所觀賞的電影短評。此篇包含:《短角情事》、《千面珍寶金》、《功夫大師》、《安妮華達最後一堂課》的簡短心得雜感。


 

《短角情事》La Pointe Courte(1955)
★★★

安妮華達的第一部電影,在那之前她沒學過電影,跟著幾個人來到了童年的「短角」南法海邊村落,架起了攝影機就拍了起來。片中她只聘了兩位主角,其餘揭是當地漁民本色演出。一開始囿於經費的臨機應變,卻奠定了華達最招牌的劇情片/紀錄片混搭風格。

可以看得出來華達的鏡頭語言有非常多點子還在嘗試,使這部片沒有那麼完整、俐落,兩條線有時候也會沒那麼相互呼應。但華達對於構圖和運用場景和鏡頭運動所帶出的空間感,仍值得再三臨摹。


《千面珍寶金》Jane B. par Agnès V.(1988)
★★★☆

如果有人能夠幫我拍一部這樣的傳記電影,那我應該死而無憾。除了有一般傳記片當中有的訪談、歷史片段、人生簡歷之外,這部聚焦在當年歐洲當紅女星珍寶金的電影,反而比較像是一個從朋友觀點出發的側寫,記錄了各種生活中的大小事,而那些不經意的言談和舉止,反而勾勒出了最立體的肖像。

華達透過拍攝一系列以珍寶金為主演的有趣短片,除了帶出這位演員的「千面」本色,同時也透露出華達拍電影一直都不只是為了拍電影而已。透過影像,電影成了實現夢想的橋樑。


 

《功夫大師》Kung-Fu Master!(1988)
★★★★

這部片的發想,在於拍攝《千面珍寶金》時,珍寶金無意間透露出他想要拍一部沒那麼星光閃耀,而是「穿著睡衣的日常故事」(因此本片請搭配《千面珍寶金》觀賞)。華達為了她圓了這個夢,不但讓她和兩位女兒在片中飾演母女,甚至讓自己當時年僅 16 歲的兒子,與珍寶金在片中大談禁忌的跨齡之戀。

繼《幸福》後,華達再次展現了她大膽無畏的作風,挑戰人們對於愛情的想像。而這部片整體也非常完整圓融、鏡頭也成熟而優美。不管描寫是角色間的關係發展,或是苦戀當中的掙扎,都成為今日許多愛情電影的藍本。


 

《安妮華達最後一堂課》Varda par Agnès
★★★★☆

華達的封關之作,不知是有意還無意,在本片問世後不久,華達就去世了,因此這部片也可視為她對於自己身為攝影師/電影創作者/展覽者的生涯反芻與回顧。片中以大師課演講的型式為主,華達以他獨到的風趣觀點、人文關懷和慧黠哲理,滔滔不絕地細數著他歷年作品的「靈感、創作、分享」。若是看過他先前作品的觀眾,肯定會有加倍的感觸,作品經過他的再詮釋,讓人很想再去複習一番。

華達透過電影認識、記錄世界,也透過電影度過她人生中最艱難的時刻,直至高齡仍不斷地為女性與弱勢發聲、拉拔年輕創作者、開闢新的創作方式。一生為電影而活的身影,是如此輕盈卻又難能可貴,願我們都能讓其精神繼續活在每個愛電影的人心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