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娃娃羅曼死》チワワちゃん:躁動的電音狂響,掩蓋著青春逝去的惆悵

影評 日韓

集結犯罪推理、同儕友誼、頹靡愛情與嗨翻舞曲於一身的青春物語,《吉娃娃羅曼死》在日片常見的留白唯美與怪誕超展開之間尋得絕佳平衡,義無反顧地帶觀眾一起在夜店和泳池派對上大喊青春萬歲,同時也讓我們融入小圈圈,在夜深人靜時瞥見角色們隱隱顯露而出的稚嫩成長焦慮。

由《裸睡美人》導演二宮健帶來的作品,取材自岡崎京子的短篇漫畫,故事講述一名迷樣的人氣妹子「吉娃娃」(吉田志織 飾)以及她的夥伴們如何誤打誤撞獲得了大筆錢財,並展開了紙醉金迷的荒唐享樂行程。電影開頭即跳接了吉娃娃驚傳遭分屍的消息,於是由美樹(門脇麦 飾)作為敘事主線,試圖抽絲剝繭瞭解事情的真相,拼湊出吉娃娃生前最真實的模樣。

以夥伴們的口述為引子,來回穿插回憶與當下。探查的旅途最終卻令人恍然大悟,原來尋找的已經不是吉娃娃,而是自己那段不再的青春時光。表面上是推理劇,埋藏其中的卻是滿溢著向過去致敬的青春成長電影,在場景重現的過程中,也彷彿透過電影這個時空膠囊,將這些如煙花燦爛的回憶凍結,交織成一幅令人鼻酸的紀念與別離。

整片以電音舞曲貫穿,舞曲的無窮遞迴和重低音的脈動撞擊,提供了迷幻而鼓譟的青春底韻。與《BPM》異曲同工,震耳欲聾的樂音不僅是全力狂歡的助興劑,也是麻痺孤獨的逃避之處。本片所選的歌曲令人很想與角色們一起狂歡搖擺,可說是近期最優秀的電影歌曲原聲帶(反觀《美麗男孩》那意味不明又塞得過滿的選曲)。片中也不乏舞台劇或音樂劇的元素,一幕吉娃娃與舞群跳唱的 “Television Romance” (https://youtu.be/Zx_ftS-rq8c)有潛力成為下一個《月薪嬌妻》的『恋ダンス』。

剪輯勁到十足,由各種質地與角度的破碎鏡頭,拼湊而出的短促蒙太奇,將為整個都會城市作為歌舞青春的舞台。一幕眾人在東京街頭上拔腿狂奔的開場戲精彩至極,令人不難沾染那無畏不羈的氣息。這種高度風格化的視覺呈現,執行上比起去年的港片《G殺》更為精準,在混亂與抓狂中卻帶有層次與敘事的一致性。攝影畫面充滿各種過曝暈染與高飽和霓紅色彩等迷幻元素,但也少不了令人醉心的唯美畫面(包含泳池的擁吻與碼頭邊的道別)。一干演員也都表現亮眼,特別是兩位女主角(一個像孫儷一個像柯佳嬿)。吉田志織看不出僅是第二部長片演出,完美演繹甜美可愛卻帶有距離感的迷樣女子。門脇麦的落寞與自卑,則是推動整個電影前進的情緒核心。

 

嚴格來說,這部電影仍然有一些問題。原本的犯罪偵探情節,在片頭重重舉起,到後段卻輕輕放下、草草了結。以大尺度電影自居,在部分鏡頭仍顯扭捏,似乎還是有放不下的包袱、不夠灑脫。眾多角色們逐一述說他們各自眼中的故事時,卻沒有互補或互斥的戲劇堆疊效果,這樣輪番下來就顯得有些重複。而最主要的則是前半段的狂歡畫面,有些畫面逗留太久、慢動作氾濫,彷彿是好不容易搭了一個大場面,就不小心陷入自溺中,缺乏推動劇情的動能時,就會有在看 MV 的空洞感。若是這些比較躁動的鏡頭,可以多留一些給後半那種靜謐的場景,那或許角色的連結與深度會更加彰顯出來。

最後一行人來到了海邊,向逝去的吉娃娃道別。繞了一大圈,仍無人得知女主角究竟是如何死去。也許吉娃娃就是我們的青春,前些日子仍活蹦亂跳、光彩奪目,卻不知曾幾何時已黯然退場。角色們紛紛拿起 V8 自拍的呢喃絮語,神來一筆地打破第四牆、模糊了紀實與虛構。彷彿這些角色就是我們自己的校園死黨們,而我們也跟著他們一起透過電影走了一趟青春的回憶長廊。我們的靈魂都在都市巷弄中孤寂流連,為了追尋一些什麼,到頭來卻是一場空。過去總是不堪回首又充滿悔悟,現在則是在混沌與迷茫中困窘著,但不管如何,未來始終微微探著亮光。動茲動茲動茲,那是青春的送葬進行曲,讓我們再一同隨著節拍舞上一回。

主題曲:Have a Nice Day! -「僕らの時代」

 

原聲帶OS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