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獎季】12大工會獎一覽 奧斯卡入圍揭曉前最終統整

獎季

今年的奧斯卡獎已於前天關閉投票,並將於下週揭曉完整入圍名單。不管影評們再怎麼愛《牧師的最後誘惑》,在獎季的最後階段仍然是取決於美國電影業內人士的偏好。畢竟,奧斯卡入圍名單,就是各個部門(如導演、編劇、演員等)各自投票評選而出,要入圍必須要獲得同業的肯定。這時,各工會獎所提出的入圍名單就是一個最好的參考指標。本文特別統整了 12 大工會截至目前所提出的入圍名單,可以一虧真正的電影圈內人所支持的是哪些電影。

12 大工會分別是(依字母排序):

  • 美國電影剪輯工會(ACE)
  • 藝術指導工會(ADG)
  • 美國攝影師公會(ASC)
  • 電影音效公會(CAS)
  • 服裝設計工會(CDG)
  • 美國選角公會(CSA)
  • 美國導演工會(DGA)
  • 化妝及髮型設計工會(MUAHS)
  • 美國製片工會(PGA)
  • 銀幕演員工會(SAG)
  • 視覺特效公會(VES)
  • 美國編劇工會(WGA)

入圍一覽表請見:

電影入圍數剪輯美術攝影音效服裝選角導演妝髮製片演員視效編劇
一個巨星的誕生11VVVVVVVVVVVV*+VVVV
黑色黨徒8VVVVVVV*+VVV
波希米亞狂想曲8VVVVVVVV*+VV
為副不仁7VVVVVVVVV
黑豹7VVVVVVV*+VV
瘋狂亞洲富豪7VVVVVVV*
幸福綠皮書6VVVVVVV
羅馬6VVVVVV
真寵6VVVVVVVV不符
登月先鋒5VVVVV
噤界5VVVVV
愛滿人間5VVVVVV
她的偽造遊戲3VVVV
(註:入圍以 "V" 標記,入圍一個獎項就有一個 "V";演員工會獎 "V*" 表示入圍整體演出獎,"V" 則是演員個人入圍。)

 

以入圍結果來看,《一個巨星的誕生》可說是獲得業界一面倒的支持,幾乎所有工會獎都有入圍(除了視覺特效以外,因為本片並沒有太多需要視效的場面)。這在本片於金球獎失利的狀況下,可說是一劑定心針,畢竟金球獎是由記者評選而出,與業內專業人物所評選的奧斯卡幾無重疊。可以預期《巨星》將會在奧斯卡獲得至多 10 幾項的提名入圍。

第二名則是入圍 8 個工會獎的《黑色黨徒》與《波西米亞狂想曲》。前者表現持續穩健,幾乎各大獎項皆有入圍大獎,只是似乎尚未開胡,就看奧斯卡會不會有機會衝出。《波西米亞狂想曲》的工會獎表現顯示了它的業內支持度也高,預計也會有不少奧斯卡入圍,包含最佳影片及最佳男主角。

《為副不仁》、《黑豹》、《瘋狂亞洲富豪》分別入圍 7 項工會獎。《為副不仁》算是獎季後期迎頭趕上,包括現在已經很篤定入圍的男主角(Christian Bale)、女配角(Amy Adams),以及也有機會的最佳影片、導演、男配角、劇本、剪輯等。《黑豹》反而是後期越來越弱勢,英國奧斯卡獎(BAFTA)幾乎沒有入圍,原先被認為有機會的攝影、音樂、剪輯、視效,看起來也不是很穩定,可能最後奧斯卡會淪為只有陪榜的份。《瘋狂亞洲富豪》基於喜劇及愛情類型,不必過度期待它的奧斯卡機會。

《羅馬》與《真寵》有 6 項入圍,算是這個獎季表現最穩、持續在前段班的競逐者,就看最後奧斯卡能不能擁抱他們―一部緩慢的黑白外語片,以及一部由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帶來的古怪宮廷劇。《幸福綠皮書》雖然獎季前期表現不俗,但現在飽受爭議纏身,就算未必會反映在奧斯卡入圍結果,但勢必會影響其最終摘獎機會。倒是《登月先鋒》有急起直追之勢,英國奧斯卡與工會獎都肯定其製作技術層面,若是音效、混音、配樂、美術、剪輯、攝影、女配都有機會入圍奧斯卡的話,未必沒有機會連同最佳影片也補進。

本獎季目前到現在可說是近年來最撲朔迷離的一屆,各前哨戰之間的一致性並不高,一切都還很難說。演員獎項都很有可看性,人人有機會、人人沒把握。原本被看好摘下金球獎影后的《巨星》女神卡卡,卻輸給了萬年陪榜傳奇《愛.欺》Glenn Close,其真摯感人的得獎感言甚至引起全場起立鼓掌,似乎也間接奠定了她最終將會一舉擒下奧斯卡影后的結果。結果沒想到過幾天的廣播影評人協會獎(Critic’s Choice Awards),將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給了《真寵》Olivia Colman,而最佳女主角則破天荒給了雙影后—《巨星》女神卡卡&《愛.欺》Glenn Close,三強鼎力,最終誰會拿下奧斯卡還難說得很。

影帝部份,普遍認為是為戲增肥的《為副不仁》Christian Bale 與《巨星》Bradley Cooper 之爭,但千萬別小看《波西米亞狂想曲》Rami Malek 的潛力。女配角則是《藍色比爾街的沉默》Regina King 橫掃了前哨獎項,卻在關鍵的演員工會獎錯失入圍,反而是《為副不仁》Amy Adams 也可能終於獲得補償。男配角目前則是最穩,《幸福綠皮書》Mahershala Ali 應能獲得部份同情票,在他於兩年前以《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奪獎後,將再度獲獎。南韓電影《燃燒烈愛》的史蒂分元(Steven Yeun)也有機會闖進入圍的五席之中。

導演的競爭也非常激烈,目前普遍認為《羅馬》Alfonso Cuaron、《一個巨星的生》Bradley Cooper ,與《黑色黨徒》Spike Lee 是最穩的三人。《為副不仁》與《幸福綠皮書》的支持度相對沒那麼高,《波西米亞狂想曲》的導演則深陷性侵官司風暴,極有可能補入《真寵》的 Yorgos Lanthimos。至於第五席我則預感將會補上一位(相對)小型、獨立製作的女性導演,《荒野之心》Debra Granik(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最佳導演)、《失控救援》Lynn Ramsey(獨立精神獎最佳導演入圍者)都是可能的人選。不過英國奧斯卡特別愛的波蘭導演 Pawel Pawlikowski 也有可能空降第五席。

完整的奧斯卡入圍名單將於 1/22 公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