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獎季】金球獎大爆冷 《波希米亞狂想曲》奪最佳影片

獎季

有在追影視新聞的人應該知道,金球獎是由 90 位派駐好萊塢的(大多是老白男)外籍記者所組成的「好萊塢外媒協會」(HFPA)所票選而出。也就是說,他們的口味既不代表影視人員,也稱不上是美國觀點,基本上跟奧斯卡會員幾乎是零重疊。過去他們被詬病的是,往往好大喜功、喜歡頒給新秀來彰顯自己的新潮,也喜歡頒給明星來沾沾星光。不過作為數一數二大型的直播典禮,仍不能否認金球有一定程度的風向影響力,明天剛好就是奧斯卡開始投票的頭一日,對於今天的結果,想必會讓一些投票會員的意向有所變動。

先從幾個中規中矩的獎項看起:《一個巨星的誕生》以〈Shallow〉一曲奪得最佳歌曲,但卻也是這部片唯一的獎項(原本呼聲高的女主、男主都落馬)。原以為最會是金球獎愛的片型,卻黯然收場,獎季後續更為辛苦,奧斯卡除了歌曲穩拿之外,大概只剩男主角有得一拼。同樣被視為金球類型電影的《愛滿人間》,竟也全數槓龜,金球獎實在讓人越來越無法理解。最佳配樂給了《登月先鋒》的 Justin Hurwitz,這部片從一開始影評盛讚,到現在奧斯卡只剩下配樂,也是不勝唏噓。奧斯卡應該就這部跟《藍色比爾街的沈默》相爭了。

《比爾街》的女配角 Regina King 順利摘金球,她也成為史上少數幾位獲得紐約影評人協會、洛杉磯影評人協會、國家影評人協會、全國影評人協會四大滿貫獎的得主,偏偏上個月公佈的演員工會獎(SAG)獨漏入圍,但目前看來勢不可擋,SAG 的遺珠反而會讓她更穩定地奪得奧斯卡。男配角方面,則頒給了《幸福綠皮書》的 Mahershala Ali,算是彌補當年《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沒頒給他的安慰獎。就奧斯卡來說,目前還是《她的偽造遊戲》Richard E. Grant 與《一個巨星的誕生》 Sam Elliot 之爭。

外語片不意外地頒給了《羅馬》,而導演大獎竟也頒給了艾方索柯朗,足見本片的強大支持度。可惜的是,《羅馬》不具備金球獎最佳影片的入圍資格,因此無法提前與其他片廝殺。可以確定的是,目前奧斯卡導演的風向也逐漸收攏,在《巨星》與《真寵》都後繼無力時,好像也沒有其他更強的對手了,除非《黑色黨徒》的 Spike Lee 殺出。

這邊又再度前情提要一下:金球獎的影片獎及男女主角獎分為劇情類與音樂/喜劇類。自從《絕地救援》被歸類在喜劇而貽笑大方後,金球獎已重新制訂規則,儘管片商可以自己提報組別,但最終審核權仍在金球獎。要注意的是,所謂的「音樂類型」指的是音樂劇(musical),也就是角色走一走會在路上突然唱歌跳舞那種(請見《樂來越愛你》、《悲慘世界》),今年的代表就是《愛滿人間》。所以,《一個巨星的誕生》與《波希米亞狂想曲》以型式來說不是音樂類型是合理的,而兩部片的調性上又不是喜劇,因此歸到劇情類還算可以理解。

男主角分別頒給了《波希米亞狂想曲》的 Rami Malek(劇情類)與《為副不仁》的 Christian Bale(音樂/喜劇類),但在兩部片評價都不甚好的狀況下,奧斯卡應該有機會頒給《一個巨星的誕生》的 Bradley Cooper 作為安慰獎(導演跟影片不會頒給他)。女主角則分別給了《愛欺》的 Glenn Close 與《真寵》的 Olivia Colman。前者雖然影片本身評價中庸,但 Glenn 是史詩級陪榜人物(入圍六次奧斯卡,均未得獎),這次算是終身成就補償獎。奧斯卡應該也會比照辦理,當然,《真寵》的 Olivia Colman 還是有機會一拼的。

最佳影片則是整晚最令全場傻演的部分。最佳音樂/喜劇電影頒給了《幸福綠皮書》,一部被影評針砭為老白男視角的黑人故事電影,而最佳劇情類電影則給了皇后合唱團傳記片《波希米亞狂想曲》。回顧過去 10 年,《波希米亞》是影評評價(以 Metacritic 的加總分數來看)最差的金球獎最佳劇情類影片:《社群網戰》95分、《繼承人生》84 分、《亞果出任務》 86 分、《自由之心》 96 分、《年少時代》 100 分、《神鬼獵人》 76 分、《月光下了藍色男孩》99 分、《意外》 88 分……. 《波希米亞狂想曲》49 分。顯然,影評與老一輩的普通觀眾觀感是有所差距的,但若要跟一同入圍的《黑色黨徒》、《藍色比爾街的沈默》、《黑豹》與《一個巨星的的誕生》相比,就明顯相形見絀了。

不過大夥也不必太過憤慨,金球獎畢竟就是一個喝喝酒、拍拍美照的好萊塢派對。自從奧斯卡最佳影片的計票規則修正後,金球獎的九部最佳劇情電影,就有六部沒拿到奧斯卡最佳影片。過去 10 年來,金球獎的 20 部最佳影片,只有 2011 《大藝術家》(音樂/喜劇)、2012 《亞果出任務》(劇情)、2013 《自由之心》(劇情)與 2016《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劇情)四部片,最終奪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更不用提,《波希米亞狂想曲》甚至在金球獎連導演跟劇本都沒能入圍的情況下,最後要挺到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但不管如何,過幾天剪輯工會、編劇工會、美術工會、攝影工會、導演工會獎項入圍名單都會相繼揭曉,獎季正式進入白熱化階段;誰沒穿褲子,還難說的很。

2019 金球獎電影類獎項得獎名單(節錄自 PTT movie板):

※ 最佳劇情類電影:

《波希米亞狂想曲》

※ 最佳音樂/喜劇類電影:

《幸福綠皮書》

※ 最佳導演:

《羅馬》Alfonso Cuaron

※ 最佳劇情類女主角:

《愛.欺》Glenn Close

※ 最佳劇情類男主角:

《波希米亞狂想曲》Rami Malek

※ 最佳音樂/喜劇類女主角:

《真寵》Olivia Colman

※ 最佳音樂/喜劇類男主角:

《為副不仁》Christian Bale

※ 最佳女配角:

《藍色比爾街的沈默》Regina King

※ 最佳男配角:

《幸福綠皮書》Mahershala Ali

※ 最佳外語片:

《羅馬》|墨西哥

※ 最佳動畫長片:

《蜘蛛人:新宇宙》

※ 最佳劇本:

《幸福綠皮書》Peter Farrelly, Nick Vallelonga, Brian Currie

※ 最佳原創配樂:

《登月先鋒》Justin Hurwitz

※ 最佳原創歌曲:

《一個巨星的誕生》”Shallow”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