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獎季】獨立精神獎 牧師與八年級生開出入圍佳績

獎季

第 34 屆獨立精神獎(Film Independent Spirit Awards)於今日凌晨揭曉入圍名單。與先前介紹過的哥譚電影獎一樣,獨立精神獎也致力於鼓勵、表彰低成本(低於兩千萬美金)、獨立於大製片商的獨立製作。往往每年只需將此二獎項的入圍片單看過一遍,便能補齊整年度的優秀獨立作品。

去年奪得獨立精神獎的最大贏家《逃出絕命鎮》,也在奧斯卡拿下了最佳原創劇本。更甚者,在之前的連續四年,奧斯卡最佳影片都都頒給了獨立精神獎的最佳影片——2013 《自由之心》、2014《鳥人》、2015《驚爆焦點》、2016《月光下了藍色男孩》;因此,獨立精神獎也成為了獎季中不容忽視的一大前哨。

今年曾於台北電影節放映的《獸之心》(We the Animals)為本屆的入圍大贏家,囊括了最佳影片、首部長片、攝影、剪輯、男主角等五項提名。緊跟在後的則是各入圍四項的《八年級生》(Eighth Grade)、《牧師的最後誘惑》(First Reformed)與《失控救援》(You Were Never Really Here)。

而《牧師的最後誘惑》影片、導演、劇本、男主角都入圍,可說是精準地瞄準了奧斯卡的劇本及男主角獎項,特別是優秀編導 Paul Schrader 至今仍未拿過奧斯卡獎,或許會在這屆奧斯卡予以補償。《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導演巴瑞詹金斯的新片《假若比爾街能說話》也繼續收集入圍,包含影片、導演、女配,應該入圍奧斯卡都不會是問題了。

入圍名單中也不乏許多驚喜,像是《人肉搜索》的周約翰、《宿怨》Toni Colette、《狂野生活》Carey Mulligan、《盲點》Daveed Diggs、《無孕私生活》Kayli Carter 、《失控救援》Joaquin Phoenix 等,儘管後續奧斯卡之路仍然有得拼,但在這裡被圈點出來已令人開心。本屆也是史上第一次在「最佳導演」獎項中,有過半數的入圍者為女性導演。

具有入圍資格,表現卻差強人意的《黑色黨徒》、《花都教主柯蕾特》、《mid90’s》,以及沒能入圍的《你能原諒我嗎》Melissa McCarthy、《老人與槍》Robert Redford、《天堂之門》威尼斯影帝 Willem Dafoe、《被抹去的男孩》Lucas Hedges 、《無間煉獄》Nicole Kidman、《厭世媽咪日記》Charlize Theron、《法律女王》Felicity Jones、後續只會更吃力。

外語片則依然是三強鼎力—《羅馬》、《燃燒烈愛》、《小偷家族》,《真寵》則被視為英國製作而取得一席入圍名額。《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導演的新片《坐立難安》則率先拿下了特別獎項。得獎名單將由六千位會員評選而出,在奧斯卡典禮的前一天晚上(明年 2/23)頒發。

——

入圍名單:

——

※ 最佳影片:

《八年級生》(Eighth Grade)
《牧師的最後誘惑》(First Reformed)
《假若比爾街會說話》(If Beale Street Could Talk)
《落葉無痕》(Leave No Trace)
《失控救援》(You Were Never Really Here)

※ 最佳首部長片:

《宿怨》(Hereditary)
《抱歉打擾你》(Sorry to Bother You)
《女孩回憶錄》(The Tale)
《獸之心》(We the Animals)
《狂野生活》(Wildlife)

※ 最佳導演:

《落葉無痕》Debra Granik
《假若比爾街能說話》Barry Jenkins
《無孕私生活》Tamara Jenkins
《失控救援》Lynn Ramsey
《牧師的最後誘惑》Paul Schrader

※ 最佳女主角:

《賢妻》Glenn Close
《宿怨》Toni Colette
《八年級生》Elsie Fisher
《支持女孩們》Regina Hall
《瑪德琳的瑪德琳》Helena Howard
《狂野生活》Carey Mulligan

※ 最佳男主角:

《人肉搜索》John Cho
《盲點》Daveed Diggs
《牧師的最後誘惑》Ethan Hawke
《蘇格拉底》Christian Malheiros
《失控救援》Joaquin Phoenix

※ 最佳女配角:

《無孕私生活》Kayli Carter
《麵包工廠》Tyne Daly
《假若比爾街能說話》Regina King
《落葉無痕》Thomasin McKenzie
《南西》J Smith-Cameron

※ 最佳男配角:

《獸之心》Raul Castillo
《黑色黨徒》Adam Driver
《你能原諒我嗎》Richard E. Grant
《八年級生》Josh Hamilton
《終極正義》John David Washington

※ 最佳劇本:

《花都教主柯蕾特》
《你能原諒我嗎》
《無孕私生活》
《抱歉打擾你》
《牧師的最後誘惑》

※ 最佳首部劇本:

《八年級生》
《南西》
《Thoroughbreds》
《女孩回憶錄》
《Blame》

※ 最佳攝影:

《瑪德琳的瑪德琳》
《狂野生活》
《Mandy》
《坐立難安》
《獸之心》

※ 最佳剪輯:

《失控救援》
《獸之心》
《美國動物》
《女孩回憶錄》
《mid90’s》

※ 勞勃阿特曼獎(表揚導演、選角導演和全體演員):

《坐立難安》(Suspiria)

※ 最佳紀錄片:

《Hale County this Morning, this Evening》
《Minding the Gap》
《Of Father and Sons》
《On Her Shoulders》
《Shirkers》
《Won’t You Be My Neighbor?》

※ 最佳國際電影:

《燃燒烈愛》(韓國)
《真寵》(英國)
《幸福的拉扎羅》(義大利)
《羅馬》(墨西哥)
《小偷家族》(日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