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出任務》Last Flag Flying:老男人的幼稚浪漫

影評 美加

千萬別被片名騙了,這不是什麼中年出走的無腦顢頇動作片,更不是什麼勵志陽光的輕鬆小品,而是一部很踏實地面對人生中的創痛與無解難題的自省與探索,從角色出發、由對話建構的美國夢反思。這部是《愛在》系列三部曲的神級導演 Richard Linklater 的最新作品,也是去年獎季最被低估的劇本之一。

熟悉此導演作品的觀眾,應該不難想像,也不難融入在這名導演獨樹一格的敘事風格:在日常的瑣碎對話與互動中,逐漸剖析一些道理、釐清一些價值,若有似無地逐漸收斂成一些可以帶離戲院的省思與感觸。這部片的劇情主要描述三名年輕時曾在越戰並肩作戰的同袍戰友,間隔幾十載後,因為其中一名角色的兒子在伊拉克戰爭中為國捐軀,三人再度聚首一同迎回、安葬兒子的遺體。

本質上這是一部公路電影,而三名個性相差甚大的角色放在一起,注定會擦撞中許多笑料與價值的碰撞。而 911 後期的故事背景,也必定會讓美國觀眾更有所感,對於國家、榮譽、戰爭、犧牲的概念,在片中也都有所著墨。但在這樣好像必然要說教式地傳遞各種政治與信仰觀點的片子裡,卻罕見地看不到太過強烈的(編導的)主觀意識硬要強加在觀眾身上,反倒是更加真實地、不帶確定行地,慢慢在摸索,彷彿導演也跟劇中角色一般,仍然在探索這諸般人生意義的謎。

這是好事,但也是壞事。除了具體的故事主軸之外,其實沒有一個太完整的 take-home message 可以一言以蔽之。對一些觀眾來說,好像看了一段冗長的呢喃後一切回歸原點,但對於喜歡林克雷特導演的觀眾(如我)來說,這是再舒服不過的思辨旅程。確實,在這兩小時的片長中,角色們似乎沒有太多的心境轉折或頓悟開朗,但,漫長人生中的區區兩小時,是要有多重大的人心變革?只消對這些角色產生同理、被他們啟迪、逗樂、勾起好奇,陪陪他們走在人生中後期的一段路上、聽聽他們有什麼好說的,也就足矣。

那就好像我們當年陪著 Céline 與 Jesse

在維也納的街巷夜遊、在巴黎賽那河畔散步、在希臘的微風中乘涼,也好像當年在《年少時代》我們看著 Mason 每一年幾分鐘的鏡頭培他成長,又在《我們的輕狂年代》中陪著 Jake 度過大學開學前幾天的荒誕享樂時光;同樣地,我們在這部片也陪著三個老男人開卡車、搭火車、感受第一次買手機的笨拙愉悅、以及頓感人生流逝的黯然神傷。

在《年少時代》中,我們彷彿覺得成長是倏忽的事,殊不知其實老去更是彈指之間。「你什麼時候變這麼老的?」「就在過去這三十年間,跟你一樣阿」。在這三個角色中我們看見老人對記憶的守護與喪失,於是忍不住再三緬懷過往榮景。而那跨越時間的兄弟之情,也在此一覽無遺,儘管我們都成長也都失聯已久,但曾有的默契只需要一個眼神,便能從一同怨歎,變成一起為一個很爛的黃色笑話笑到倒地。或許,這就是男人的浪漫吧,在各種社會加諸於男人的嚴肅期待與責任的背後,每個男人都是個小男孩,那個幼稚、開懷的小男孩。

林克雷特對人性的洞察與說故事的順暢度不必多言,三位主演更是巔峰鼎立。飾演《絕命毒師》主角的戲精 Bryan Cranston 在這部片中的角色是個頑世不恭的痞子,台詞充滿各種精妙的笑料,也終於讓這名演員的喜劇細胞得以完全開展出來。《駭客任務》的黑人演員 Lawrence Fishburne 則是飾演改過自新的牧師,也是很穩地詮釋了成熟與放蕩不羈的拉扯,在片中除了是正義之聲,更是冷面笑匠。但真正讓我讚嘆的則是戲份少少、總是縮瑟一角的 Steve Carrell。與同樣經歷喪子之痛的《海邊的曼徹斯特》的男主角那種全然悲苦比起來,卡爾的角色則是展現出一種悵然若失的寧靜哀愁。在悲痛中卻又帶有一絲淡然,不過度悲憤濫情,也還帶著幽默與希望的可能。幾場難過的戲在他輕描淡寫的處理下,格外令人鼻酸。卡爾繼《暗黑冠軍路》、《大賣空》、《勝負反手拍》後,一再證明自己早已不只是一名優秀的喜劇演員,更是目前檯面上最有實力的戲劇男演員之一。

這是一部好笑又好哭的電影,光看三位頂尖演員同場軋戲就精彩絕倫了。它也呈現了大銀幕上難能可貴的中年男性友誼,帶有導演的人性關懷招牌,是值得好好在戲院慢慢品味的生命觀察。唯一的遺憾是,老了之後再看,肯定更有感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