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有錢真好、有你更好,誰說有錢人不能擁有真愛?

影評 美加

浪漫甜蜜、好笑逗趣、意外催淚,由新加坡裔美國作家關凱文(Kevin Kwan)改編自身經驗的暢銷小說《瘋狂亞洲富豪》搬到大銀幕上,是好萊塢二十五年來,第一部全亞裔卡司的大型製作電影。這可說是一場片商的豪賭,關乎了美國影視產業未來的走向。在背負著沈重的期許和不被看好的懷疑之下,這部片悄悄在八月底上映,不僅影評讚許,票房更是開出意外佳績。

這部成本僅三千萬美金的中型製作,已經蟬聯了三週的票房冠軍,今年也只有《黑豹》與《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達到如此成就。第二週票房跌幅僅 6%、第三週也止在 16%,目前光是美國當地票房已進帳一億美金,儼然已成為近年來最賣座的喜劇電影之一。根據票房統計數字,亞裔觀眾就佔了三成,相較其他電影已是大幅成長,但仍有高達六七成的高加索、拉丁裔的觀眾進場支持,足以見其不只是一部「亞洲觀眾的故事」,更是一部多面向、具有普世共鳴的優秀浪漫喜劇。

然而,這部再怎麼說,追根究底確實是一部浪漫喜劇為主軸的電影。浪漫喜劇該有的公式、套路、角色模版,它一樣也沒有少。故事描述著年輕的紐約大學教授 Rachel Chu ,跟隨同樣是亞裔美籍的男友回新加坡參加好友的婚禮,才得知原來對方是新加坡最有錢的貴族世家之一。面對陌生又依稀熟悉的亞洲文化、緊密親族的殷切期許,以及男友母親(楊紫瓊飾演)的冷言冷語,出身中產階級單親家庭的 Rachel,該如何融入其中、留住愛人又保有初心?即使這些看似是再熟悉不過的劇情公式,但由於以亞洲面孔全新詮釋,又有一干極具魅力的角色,看起來竟也格外清爽。在舊有的框架中,卻有能夠加入一些新的巧思與轉折,只能證明喜劇公式電影的公式仍然有其獨到魔力,足以讓人醉心。

這部片的口碑效應以及族群代表性,讓人不難聯想到今年初的《黑豹》。當初這部漫威超級英雄電影,同樣是以類型電影為包裝的一部全非裔演員與團隊的作品,吹響非洲文化的榮耀頌歌。作為長久以來在歐美影視中缺席的亞裔群體,《瘋狂亞洲富豪》以富麗堂皇、瀟灑美艷的亞裔角色衝出亞裔驕傲。終於,我們不再只是歷史片中的第三世界貧民,或是武林俠客與農民苦力,《瘋狂亞洲富豪》讓亞裔人們一吐怨氣,也讓外族們看見亞裔美麗動人的一面。

當然,這樣的奢華與排場,僅限於亞洲世界的頂端 1%,但,若要一部電影擔起整個亞洲面貌的代表責任,未免是一個太過沈重的包袱。任何一部電影都只能呈現世界的一小部分,這部當然不例外,但至少片中的眾多角色背景,以及各種亞洲地區的文化交織,已經是難得一見的亞裔嘉年華慶典。而這樣的論點,正巧顯出了代表性不足的問題根源:正是因為樣本太少,使得每一次有亞裔角色出現都被放大檢視其政治正確性。而讓影壇有更大量、多元的角色與敘事觀點,才是解決問題的方針。

作為一部以西方世界(美國人)為主要受眾的亞裔文化初探電影,勢必是要走向主流市場。但雖然以保守而不容易出錯的浪漫喜劇路線作為主軸,當中卻仍可以看到許多亞裔主創團隊背後對於文化致敬與呈現的苦心。無論是飲食、流行文化、服飾、建築、傳統習俗等,都安插了許多熟悉的東方元素。就像開場的配樂,就以傳統中國五聲音階融入了搖擺爵士,故事場景也選在中西合璧的新加坡,更以亞裔美籍為主要觀點,都不斷地去挑戰了過去西方社會對東方文明的舊時代想像。

以亞裔美籍為主體的主創團隊,不論是原著作者、導演、及演員們,也試圖透過這部電影,跟隨劇中的 Rachel,一同尋回自己在東西方文化交接處的定位和認同。東方的歷史與傳統,意味著他們從何而來;西方的自由土壤,也孕育了他們獨立追夢的翅膀。映襯了片中的角色所遇到的兩難困境,這既是一封給家鄉的情書,卻又是一個認清前方而揮別過去的自我實現期許。導演與編劇高明地透過劇中角色的關鍵抉擇,去帶出東西價值觀兩者得以兼顧的方式,在個人主義(individualism)與集體主義(collectivism)之中取得平衡。對於華人傳統儒家孝道的包袱,以及家和親情一體兩面的破壞性與療癒性,片中給了一個頗有智慧的巧思出口,也是使本片的層級提昇於一般爆米花片之上的原因之一。

而除了新穎的文化觀點之外,這部其實也可視為一種對富裕迷思的諷刺。許多人看完本片後,只帶走對金錢崇拜和物質享樂主義的不屑一顧,或許是抓錯了重點。在知識份子與中產階級崛起的社會浪潮之下,我們容易將富有與負面形象掛勾,彷彿富裕,和正派的人格及真摯的情感不能並存。憑什麼有錢人就不能夠談一場天真爛漫的戀愛?這部片首要是一對情侶在愛中自我成長的旅程,只是碰巧在本故事中其中一方為富豪罷了。而就如同《親愛的初戀》是一部給同志的簡單愛情故事一樣,富豪們也值得這麼一部純愛電影,不是嗎?再說,片中的角色反而因為富裕這件事情,備受各種困境阻撓他們的自我實現和愛情發展;說來諷刺,有錢反而成了一種另類的負擔。片中也多方展現了富豪們一樣會被生命中的家庭與道德問題所綑綁,不論是破碎的家庭或婚姻,亦或是各種生命抉擇,不同階級的人們的相似重疊度還是大於對立層面的。

另外一個突破點是,在過往的浪漫喜劇套路中,總是男方必須千方百計地追求女方的芳心,而過程中往往因為一些攔阻而必須做出抉擇。然而,本片卻反其道而行,所有的男性角色不是缺席就是缺乏關鍵的決定權。一切的走向都是由片中的女性角色們所主導,男性幾乎可說是被晾在一旁,偶爾出來賣個肉體和帥氣。雖然有點矯枉過正,但我願意天真地相信這是導演刻意營造的性別權力結構對調的反諷。片中完整度較高的,都是女性角色,不管是整個家族的精神領袖阿嬤、實務上統管一切的媽媽 Eleanor,或是最後將命運握在自己手中的女主角 Rachel,以及最後決定不再隱忍的名媛表妹 Astrid(Gemma Chan 飾演),甚至是每每出場都讓人捧腹大笑的最佳跟班 Peik Lin(Awkwafina 飾演), 各個都是讓人拍手叫好的女性角色。在現在的電影產業中,仍能生產出這麼多采多姿、各自發光的女力,讓人直呼過癮。

楊紫瓊飾演的嚴母最讓人驚喜,許久沒看到楊有如此內斂而豐厚的表現了。原本極容易落入刻板反派惡母形象的角色,到她手中卻有一種說不出的皇族氣息,在不慍不火中卻霸氣外露,讓人到最後一刻前都摸不清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若說這部片有什麼獎季前景的話,除了服裝、場景設計與配樂外,大概就屬楊紫瓊的女配角了。前面提到的 Gemma Chan 與 Awkwafina 也是魅力無窮地啟動圈粉模式,前者的端莊氣質讓人聯想到夢露,後者則如《閨蜜假期》的 Tiffany Haddish 同樣一鳴驚人,爆紅之勢銳不可檔(Chan 接下來會參與漫威《驚奇隊長》以及《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等大型製作,而 Awkwafina 則將繼續她的嘻哈歌手之路,最近也敲定了下一部與楊紫瓊合作的電影)。另外披著婚紗入場的 Sonoya Mizuno,撐起了本片最令人陶醉的時刻,看到她從《人造意識》的跳舞機械姬、《樂來越愛你》蜜亞的黃衣室友,到如今本片中的綻放,令人期待她接下來與艾瑪史東繼續在 Netflix 《狂想》影集的合作表現。

而整部片成功最大關鍵,當然少不了男女主角超級甜蜜的搭檔默契。女主角 Constance Wu(吳恬敏)從前在影集《菜鳥新移民》中飾演初到美國的台灣移民,在此完全扮演起了與虎媽相反的角色,變成是由西入東的對應視角,詮釋起來卻也讓人信服。男主角 Henry Golding 操著一口流利的英國腔,英俊卻也真誠親和的形象魅力,讓人難以想像這是他的第一部電影。正職為英國的旅遊節目主持人的他,一開始接到演出邀約時還惶恐拒絕,但最終結果卻讓人慶幸有他。其他眾多角色雖然表現機會較少,但也都是找來了有趣的亞裔演員,讓觀影過程彷彿彩蛋尋奇一樣。《小孩不笨》的 Selena Tan、《醉後大丈夫》的 Ken Jeong、《矽谷群瞎傳》的 Jimmy O. Yang、《歡唱合唱團》的 Harry Shum Jr. 等,都是影迷們熟悉的臉孔。

演員們的表現精湛,導演的導戲功力自然不在話下。誰能想得到,執導《舞力全開2》、《小賈斯汀:永不說不》、《出神入化2》的 Jon M. Chu(朱浩偉)導演,竟然會在浪漫喜劇中取得他導演生涯的轉捩點?確實,過去對音樂類和戰爭型電影的經驗,讓他的鏡頭語言動感十足,擅長用畫面帶動多角色之間的情感連結,以及大場面的排場與調度。開頭不久出現的一個社群媒體上八卦緋聞傳遞的快速剪輯片段,就是一個精彩的炫技蒙太奇。然而片中許多安靜沈穩的時刻,卻也蘊含了豐富的鏡頭語言。那幕婚禮可能是大銀幕上最美最催淚的新娘進場,卻幾乎沒有對白。另一幕麻將對奕也透過簡單的鏡頭畫面,以輕巧的方式道出了全片的精髓。

不得不提一下擔綱整片靈魂的配樂和選曲,幕後功臣除了導演之外,也包含作曲家 Brian Tyler 還有音樂總監 Gabe Hilfer 。Tyler 之前的配樂作品大多是《鋼鐵人》、《玩命關頭》等系列動作電影,這次將配樂的風格拉回了好萊塢四五零年代的復古黃金時期,以飽滿而絢爛的弦樂和銅管為基底,並以長笛、豎琴、鋼琴為裝飾,帶出濃濃的愛意情調。而另一半配樂則選擇用《超人特攻隊》般的爵士大樂隊(big band)風格,充滿輕鬆的搖擺調性、令人玩心大發,特別符合片中快節奏的步調。

本片選曲也真的是一絕,從第一幕片商 logo 出現時,就響起了中國爵士女伶陳胤希的〈何日君再來〉(鄧麗君,1967),完美融合了中國上世紀的庶民文化與西方復古爵士。讓人耳目一新之外,其中西合璧的意味更是畫龍點睛。陳胤希片中另外貢獻了兩曲-〈我要你的愛〉(葛蘭,1957)與〈給我一個吻〉(張露,1900),同樣勾動懷舊之情,卻也無畏於呈現東方文化日新月異的突變。〈我要飛上青天〉(葛蘭,1994)與〈人生就是戲〉(姚莉,1961)這種經典老歌,勢必能引起初代移民外僑的思鄉共鳴;與之對比的嘻哈饒舌歌曲〈我的新衣〉則由《中國有嘻哈》的新世代饒舌歌手 Vava(Feat. Ty. & 王倩倩,結合了傳統京劇唱腔)更唱出東方文化的全新想像。

另外也有多首經典翻唱作品,像是日裔 Youtuber 歌手 Kinna Grannis 演唱的 “Can’t Help Falling in Love” (Elvis Presley, 1961) ,超級芭樂、卻又讓人雞皮疙瘩調滿地,絕對逼哭一堆人。瑪丹娜的 ”Material Girl” (1984)則由台裔加拿大歌手葉蒨文翻唱中文版,搭配片中換裝改造橋段,特別有瘋狂富豪的惡趣味。而酷玩樂團(Coldplay)的 〈流星〉“Yellow”(2000)則是本片的主題曲,在女主角重新掌握命運、重新定義自身價值的時候響起,力量無窮。據悉原本樂團是不同意此曲的授權,導演只好親自寫信說明這首歌對他成長過程中有多麼重大的意義。在信中,導演說「黃色」一直都是他被捉弄揶揄的負面標籤,然而卻因為這曲 “Yellow” 讓他意識到黃色也可以如此美麗斑斕,從此這個顏色就成了他不去在意他人眼光的象徵符號。想當然,酷玩樂團收信後不到 24 小時就同意了,而在片中的中文版本則找來了《美國好聲音》參賽者,一名華裔美籍的南加大大學生演唱,充滿奔放與自信。

製作層面精良、演員表現可圈可點,就算套在一個迪士尼童話般的公式套路中,仍然閃閃動人。這不是說這部片毫無缺點,確實這部片在一些配角的呈現上過於膚淺與丑角化,而最後結局的轉折也來得過於便宜行事,但這部片的真心仍然打動著我。在這個年代,一部完整而誠懇的浪漫喜劇電影,著實得來不易。而片中對於家庭與傳統、親情與愛情的勾畫,也讓我在好幾幕都差點守不住淚腺。

這部片的宣傳 Slogan是:「唯有親情,比愛情更瘋狂」,兩種愛是如此不同,但都如此牽引人心。最重要得是,他告訴我們心之所向,就是家之所在。從此,我們不必在被別人定義自己的樣貌。在日益收斂的地球村、異文化們彼此敲擊消長,這不只是給亞裔美籍民眾看的電影,而是讓每個人都重新思考家與歸屬的意義。隨著這部電影的成功,片商已經宣布將投入續集電影的製作(原著小說為三部曲,第二集為《中國富女友》、第三集為《富人問題一籮筐》),期待在續集電影中,可以看到其他配角更多的發揮,也讓觀眾看到更多、更多元化的亞洲樣貌。

最後,無論富豪與否,你我都值得擁有愛一個人的奢侈決定。希望這部片可以給大家一些希望、一些勇氣,去成為自己最喜歡的自己,並且活得踏實、堅定。

1 thought on “《瘋狂亞洲富豪》Crazy Rich Asians:有錢真好、有你更好,誰說有錢人不能擁有真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