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噤界》A Quiet Place :無聲勝有聲

影評 美加

好的恐怖驚悚片總是得來不易,不是手法過於粗糙、一心只想要嚇人,就是過於訴諸怪力亂神或噁心血肉等表面元素,反而忽略了恐懼最原始的人性共鳴。而《噤界》就是這麼一部簡單,卻完全能夠鉤住人心的故事,以絕佳的執行力和 90 分鐘精斂的影像敘事,帶出了完整度奇高的優異恐怖商業作品。

由英國版喜劇影集《我們的辦公室》(The Office)發跡的美國演員 John Krasinski ,當年與《美國隊長》的主演機會擦身而過,近年逐漸轉往幕後發展,前年他更擔任奧斯卡強片《海邊的曼徹斯特》的監製。就在他第三次擔任導演時,就端出了《噤界》這部優異的作品,恐怖的類型不僅與他過去的形象差異甚大,而在本片擔任編、導、男主角的多重任務中遊刃有餘,更是讓人肅然起敬。

《噤界》的故事很簡單:想像世界被透過超敏感聽力獵食的怪物所毀滅,僅存的人們必須設法在不製造聲響的狀態下苟活。主角一家人目前已成功存活一年多,但此時媽媽即將臨盆,該如何順利無聲生產、逃過怪物的追殺?老實說,這不是最有創意的故事背景,當中也不乏啟人疑竇的劇情漏洞。但私以為,「劇情/故事」只是一個電影成功與否的眾多決定性元素之一,若糾結於主角為何懷孕、怪物的強度與弱點設定、一些匪夷所思違反物理原理之劇情編排,那就有點見樹不見林、顧此失彼了。

在這樣的商業片型中,其實你只消捫心自問:你在影廳中的觀影的經驗為何?若您確實進入戲院觀看,那或許你也可以再次感受到電影的魔力(這種劇情非主打的片,若在電腦或電視上看完又要吐嘈,還不如省下那個時間直接看維基百科的劇情簡介)。許久沒有一部片,令我完全融入在他所塑造的世界觀中,全程緊繃著身軀、全心掛念主角安危、感官完全放開來接收如此豐富的視覺和聽覺的搭配。他是一部令人完全浸身其中的視聽傑作,沒有一刻讓人得以放鬆,就像《瘋狂麥斯:憤怒道》一樣,從頭「飆」到尾,淋漓暢快。

這部片的恐怖元素其實並不若《靈病》、《女巫》那種超自然的迷濛恐慌感,也不是《厲陰宅》、《牠》的時代氛圍驚悚,而是以乍看奇幻的怪物元素,包裹著最普世共感的「生存」恐懼。整部片大部分被剝奪了口音對白等聲音提示,甚至配樂都減到最少,大膽衝撞出了《鬼店》、《驚魂記》所樹立的恐怖類型片基礎框架,玩出了「無聲勝有聲」的全新可能性。

視聽的感官疲勞,其實跟藥物的耐受性(tolerance)和減敏感性(desensitization)有相同原理,都是在長期不間斷刺激下(所謂的疲勞轟炸)的神經突觸生理機制。正所謂「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在追求極致聲光刺激的好萊塢大片潮流之中,觀眾早已習慣各種聳動的題材與效果,這時突然抽空一切、反璞歸真,大量留白的慢長鏡頭,反而更加讓人坐立難安。這是一種癮頭的戒斷症狀(withdrawal),觀察戲院裡的觀眾們被褪去過多聲光包覆的保護毯,各種生理與心理的不安和躁動,著實有趣。

當每個悉悉簌簌都被聽得一清二楚時,就會發現平時的觀眾有多吵,而當大家逐漸習慣屏氣凝神、全神貫注在這部電影裡之後,感官也被放大、也更加能夠去欣賞這部片在視覺美術、燈光與場景、以及最重要的聲音設計上所花的苦心。從攝影營造出《陰屍路》頭幾季遺世獨立的後末日頹靡之美,到環境音的堆疊和音效的細緻處理,都是出眾的藝術筆觸。除了拼湊出定義整部片的絕佳氛圍,也帶出了孤立無援、危機四伏的驚悚底韻。

說到聲音設計,不得不提到女兒的角色。劇中這名角色是失聰的,不時會帶著人工耳蝸。當鏡頭移動到以他為主觀點時,聲音會自動切換成她的「聽角」,有時是朦朧混沌的重聽感,有時則是高頻的電路聲響,是攝影與音效上的絕佳互動搭配,也是電影用心「站在他人角度看/聽事情」的溫情同理。飾演該名少女的年輕演員 Millicent Simmonds 從小即因故失聰,去年在她首部出演的作品《奇光下的秘密》也是飾演一名失聰的少女,穿越時空尋覓家人。她年紀雖輕,但潛力無窮,在本片中有不少表現機會。

而她本身為失聰者,也在片中自然流露出那股桀傲與自卑,以及長期被邊緣化的孤立感和嚮往被接納的神情。很開心能夠在這部片當中看到這名演員,在輔助劇情的情況下安排了這位失聰角色,極具賦予弱者權力的象徵意味。那就像是《黑豹》中的黑人終於可以是強大的超級英雄、《構築心方向》的 John Cho 向世界表明亞裔男性也可以主演美式愛情片,這部片也透露著「失能者」得以跳脫弱者的傳統形象束縛。

片中的其他幾位家庭成員也都各個恰如其分。導演兼職的爸爸角色,在一淙茂密鬍子中露出了野性的雙眼,也帶來全片最催人熱淚的愛之宣言。飾演小弟的 Noah Jupe 去年在《奇蹟男孩》中就非常可愛迷人,在這片中也在瑟縮和勇敢之間,帶出一個令人倍加疼惜的角色。不過真正光芒萬丈的,則是飾演母親一角的艾密莉布朗。布朗以《穿著Prada的惡魔》一炮而紅後,後續轉型接演《迴陸殺手》、《明日邊界》、《怒火邊界》等硬漢片,演藝實力有目共睹,更帶有一種獨特的無畏、坦然的非主流美。

導演 Krasinski 是艾密莉的丈夫,這也是兩人首次在同片中對戲,且片中的角色也呼應了他們膝下養育的兩名女兒。這部片最終成功令人折服的,也在荒誕的末日背景中打動觀眾的,正是這個家庭所傳遞出來的親情與愛的力量。比起怪物,更可怕的是沒辦法保護你所愛的人。「若我們連他們都無法保護,我們成了什麼樣的人?」於是,父母為孩子的那種近乎愚蠢而義無反顧的愛,在末世存亡危急之秋,更顯得純粹而動人。我想,導演夫婦在現階段推出這樣的作品,無疑是給自己家庭,以及所有天下父母的一封情書和榮譽勳章。至此,原本以為自己在觀看恐部片的我,卻發現原來我看的,是近期最感人的親情片阿!

所以,如果你還願意給恐怖片一個機會,特別如果你是一個聽覺敏感的人,那這部片有機會讓你享受前所未有的觀影體驗。他不僅懾人、動人,看完更有種通體舒暢的痛快。這部電影絕對是近年來數一數二的優秀恐怖題材片,完美示範了 “less is more” 的藝術理念,並將觀影的主體性重新交還給觀眾。縱然不若《逃出絕命鎮》那般充滿哲思與文化象徵,依然是脫穎而出的優秀商業類型片。

1 thought on “《噤界》A Quiet Place :無聲勝有聲”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