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獎季】秋季影展落幕 2019奧斯卡首波分析與預測

獎季

每年秋天的義大利威尼斯影展(Venice Film Festival)、美國特柳賴德影展(Telluride Film Festival)、加拿大多倫多國際影展(TIFF),某種程度分別象徵了從藝術到商業、從業界到大眾,許多電影選在此時首映曝光,若媒體與觀眾喜歡的話,便可以順勢開始累積聲勢直衝奧斯卡。所以,此夏秋交替之際,便被稱為奧斯卡獎季的第一階段,除了少數幾部片之外,大多數的獎季競逐者都已浮上台面。接下來第二階段便是十一月,由紐約影評人協會等各地區性影評人獎項逐一頒出的時刻。

今年威尼斯影展的評審團由去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水底情深》導演吉勒摩戴托羅領軍,將最佳影片金獅獎頒給了墨西哥同鄉導演—艾方索柯朗的黑白西語片《羅馬》,評審團大獎則頒給了《單身動物園》導演尤格斯藍西莫的英語古裝黑色喜劇《真寵》。兩者的評價都不俗,這樣的得獎結果也可說是預料之中。最佳男演員頒給了《永恆之門》中飾演梵谷的威廉達佛,最佳女演員則頒給了另一位硬底子演員—《真寵》中飾演皇后的奧莉薇雅柯爾曼。這兩個獎項也將兩人推往奧斯卡入圍的方向。

另外兩部呼聲極高的,分別是《樂來越愛你》導演達米恩查澤雷的阿姆斯壯傳記電影《登月先鋒》,再度與萊恩葛斯林以及配樂家賈斯丁霍洛維茲攜手合作,雖然威尼斯隻獎未得,但在特柳賴德影展與多倫多影展又再度炒起聲勢,被看好會橫掃所有技術類獎項入圍。另一部則是《派特的幸福劇本》男星布萊德利庫伯,在三度入圍奧斯卡獎槓龜後轉執導演筒的處女作《一個巨星的誕生》。這部作品請到了女神卡卡擔任女主角,不僅其演技震驚各界,庫伯的演技、歌喉,與精準的導戲功力都備受嘉許,許多人認為這部片將挑戰有史以來最多項奧斯卡入圍,並成為這個世代如《鐵達尼號》般的經典。

隨著多倫多影展即將圓滿落幕,這一波獎季初試啼聲也差不多告一段落。在過去,多倫多影展所頒發的觀眾票選獎,常作為較符合大眾口味的奧斯卡代表,像是《不存在的房間》、《樂來越愛你》、《意外》等,已連續好幾年這個獎項的得主都握有奧斯卡最佳影片入圍的入場券。然而,今年多倫多更改規則,原本僅限於參展的觀眾可以票選的獎項,全面開放給全球網友皆可投票,因此這個獎的重要度已大打折扣,就不在此次的討論之中。至此,今年獎季的前四大領跑者已經逐漸脫穎而出,分別是《羅馬》、《一個巨星的誕生》、《登月先鋒》、《真寵》。

除了前面四強之外,還有一部必定入圍的,就是今年二月上檔,創下連續放映六個月、傲居美國影史第三高票房的《黑豹》。先前就有不少的人看好這部可以打破奧斯卡長久以來對漫畫改編作品的框架,不僅叫好也叫座,似乎是最將奧斯卡與大眾接軌最理想的方式。而後,奧斯卡影藝學院的董事會卻突然宣佈今年起將新創一個「最佳大眾電影」獎項,似乎就是衝著不想讓《黑豹》入圍最佳影片而來。此舉當然惹惱了一堆圈內圈外的人,畢竟受歡迎(popular)如何界定、為何電影就必定要二分為藝術/商業等問題都有待商榷。在龐大的反彈聲勢下,董事會又在一個月後宣布無限期暫緩這項計畫,而《黑豹》的入圍機率不減反增,近年來新增了數千名新會員的奧斯卡,可能也會因此想要證明給大家看:就算不設立特別獎項,像《黑豹》這樣優秀的類型電影,依然有機會入圍最佳影片。

題外話:若今年真的有「最佳大眾電影」,那我心目中的名單如下:《黑豹》、《瘋狂亞洲富豪》、《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噤界》。

另外幾部可能的候選則包含日舞影展及坎城影展的口碑好片,《Wildlife》及《黑色黨徒》,在美國現今的政治氛圍中,後者的可能性又稍微高了一些。喜劇女星馬莉莎麥卡錫的轉型之作《你能原諒我嗎?》改編自一名仿冒騙子的真實故事,在這波影展也深受好評。多倫多影展首映的兩部新片也可能成為獎季黑馬,一部是前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導演巴里傑金斯的新片《假若比爾街能說話》,據聞非常優美細膩,但偏藝術筆觸;《綠皮書》則集結了《魔戒》亞拉剛—維果莫天森與《月光下的藍色男孩》奧斯卡最佳男配角—馬赫夏拉阿里,上演一場一黑一白雙人搭檔的公路電影,據說暖心又討喜,演員的表現特別受讚賞。

第一階段過後,仍未曝光的影片,包含瑟夏羅南與瑪格蘿比主演的《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皇后合唱團神還原的《波希米亞狂想曲》、迪士尼的新版《愛‧滿人間》、《愛的萬物論》費莉絲蒂瓊斯主演的《法律女王》,以及《大賣空》導演亞當麥凱的新作《Vice》,這齣前副總統錢尼的故事,集結了克里斯汀貝爾、史提夫卡爾、艾美亞當斯與山姆洛克威爾等重量級卡司,想必非常有機會在獎季後半殺出重圍。

倒是以下這些片已首映但評價欠佳,或是只有演員有機會入圍,影片本身則提前出局了:《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導演新片《坐立不安》(前譯《窒息》)、扎維耶多藍的《約翰多諾萬的死與生》、保羅葛林葛瑞斯的 Netflix 作品《0722:極右挪威》、戒毒故事《美麗男孩》、性傾向治療故事《被抹去的男孩》、麥可李的歷史片《彼得盧》、休傑克曼主演的《The Front Runner》(要不要翻《大領跑家》?)、妮可基嫚主演的《Destroyer》等。

以下我們來看主要獎項的入圍預測:


◀︎最佳影片|Best Picture▶︎

《羅馬》

《一個巨星的誕生》

《登月先鋒》

《真寵》

《黑豹》

《黑色黨徒》

《你能原諒我嗎?》

《綠皮書》

《假若比爾街能說話》

《Wildlife》

候補:《寡婦》、《Vice》、《瘋狂亞洲富豪》

 


 

 ◀︎最佳導演|Best Director▶︎

《羅馬》Alfonso Cuarón

《登月先鋒》Damien Chazelle

《黑色黨徒》Spike Lee

《一個巨星的誕生》Bradley Cooper

《真寵》Yorgos Lanthimos

 

候補:《Vice》Adam McKay、《假若比爾街能說話》Barry Jenkins

 


 

◀︎最佳男主角|Best Actor▶︎

《一個巨星的誕生》Bradley Cooper

《登月先鋒》Ryan Gosling

《永恆的門口》Willem Dafoe

《被抹去的男孩》Lucas Hedge

《淘金殺手》John C. Reilly

 

候補:

《Vice》Christian Bale, Vice

《波希米亞狂想曲》Rami Malek

《老人與槍》Robert Redford

《綠皮書》Viggo Mortensen

《第一歸正會》Ethan Hawke

 


 

◀︎最佳女主角|Best Actress▶︎

《一個巨星的誕生》Lady Gaga 

《真寵》Olivia Colman

《你能原諒我嗎?》Melissa McCarthy

《寡婦》Viola Davis

《羅馬》Yalitza Aparicio

 

候補:

《The Wife》Glenn Close

《Ben is Back》Julia Roberts

《Wildlife》Carey Mulligan 

《Destroyer》Nicole Kidman

《蘇格蘭女王瑪麗一世》Saoirse Ronan

 


 

◀︎最佳男配角|Best Supporting Actor▶︎

《美麗男孩》Timothée Chalamet

《一個巨星的誕生》Sam Elliott

《綠皮書》Mahershala Ali

《你能原諒我嗎?》Richard E. Grant 

《黑豹》Michael B. Jordan

 

候補:

《黑色黨徒》Adam Driver

《Vice》Sam Rockwell

《被抹去的男孩》Russell Crowe

《真愛》Nicolas Hoult

《約翰多諾萬的死與生》Jacob Tremblay

 


 

◀︎最佳女配角|Best Supporting Actress▶︎

《真寵》Emma Stone

《登月先鋒》Claire Foy

《真寵》Rachel Weisz

《假若比爾街能說話》Regina King

《寡婦》Elizabeth Debicki

 

候補:

《Vox Lux》Natalie Portman

《羅馬》Marina de Tavira

《被抹去的男孩》Nicole Kidman

《瘋狂亞洲富豪》Michelle Yeoh

《Vice》Amy Adams

 


2019 第 91 屆奧斯卡電影金像獎將於 1/22 公佈入圍名單、 2/24 舉行頒獎典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