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90 屆奧斯卡 |預測&私心名單|典禮重點

獎季

明天就是久違的奧斯卡獎了,以美國上映日期為準的 2017 最佳電影們,將一較高下。以往「老、白、男」的會員形象,在近幾年美國影藝學院大幅引進年輕、多元種族、女性會員的努力之下,所謂「奧斯卡口味」也早已不同。從去年《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擊潰《樂來越愛你》奪得最佳影片,就可一窺端倪。

除此之外,近年來最佳影片獎採用的「排序式投票」(preferential ballot)也大幅降低了各個風向球與前哨獎的預測力。獲得最多票的影片未必勝出,會員們必須填上他們心目中最佳影片入圍者的優劣次序,若第一回合沒有任一影片獲得 50% 投票者的「第一名」,則會刷掉獲得最少票數的影片,再進行第二輪比較。依此類推,直到共識產生。也就是說,若有某部電影有許多人大愛(排序1)、但也有許多人討厭(排序9),像是今年的《意外》就是這樣,那這部片要拿下最大獎的機率就不高了。反倒是那些所有人都放在二、三名的片(《敦克爾克大行動》?《淑女鳥》?)更有機會突圍。

話雖如此,《水底情深》擁有 13 項入圍數,為所有影片的領跑者。在《意外》飽受族群歧視爭議風波時,也缺乏導演入圍之下,《水底情深》不但有演員的支持(入圍三項演技類),其他技術類部門會員也都支持(入圍了各種藝術與技術獎),也許會是最大公約數。當然,《逃出絕命鎮》也完全有可能以黑馬之姿奪獎。昨天他拿下獨立精神獎就是一大徵兆,且以現在的社會氛圍,若奧斯卡會員們想要透過投票來傳遞某種政治宣言,那《逃出絕命鎮》會是最大膽的選擇。無論如何,今年的最佳影片是近十年來最難預測的,賭盤跟外媒們也都不知所措,也算是為追獎季的人帶來了許多樂趣。以下就來分別探討各個獎項的預測和私心吧!

◢◤ 以下獎項沒什麼懸念了◢◤

▲最佳導演:Guillermo del Toro/《水底情深》
私心:Christopher Nolan /《敦克爾克大行動》

▲最佳男主角:Gary Oldman / 《最黑暗的時刻》
私心:Timothée Chalamet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最佳女主角:Frances McDormand / 《意外》
私心:Sally Hawkiins / 《水底情深》

▲最佳男配角:Sam Rockwell / 《意外》
私心:《意外》

▲最佳女配角:Allison Janney / 《老娘叫譚雅》
私心:Laurie Metcalf / 《淑女鳥》

▲最佳改編劇本:《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私心:《泥沼》

▲最佳動畫長片:《可可夜總會》
私心:《可可夜總會》

▲最佳妝髮設計:《最黑暗的時刻》
▲最佳服裝設計:《霓裳魅影》

◢◤ 以下獎項還有得拼◢◤

▲最佳攝影:《銀翼殺手2049》
候補:《敦克爾克大行動》
私心:《銀翼殺手2049》

▲最佳剪輯:《敦克爾克大行動》
候補:《玩命再劫》
私心:《敦克爾克大行動》

▲最佳原創音樂:《水底情深》
候補:《霓裳魅影》
私心:《意外》

▲最佳原創歌曲:Remember Me《可可夜總會》
候補: This is Me 《大娛樂家》
私心:Mystery of Love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最佳音效:《敦克爾克大行動》
▲最佳混音:《敦克爾克大行動》
候補:基本上會員們自己也搞不清楚這兩項的差別,但若有任何其他人得獎的機會,《玩命再劫》會拿下混音。

▲最佳視覺效果:《銀翼殺手2049》
候補:《猩球崛起3》

▲最佳藝術指導:《水底情深》
候補:《銀翼殺手2049》

◢◤ 以下獎項人人有機會◢◤

▲最佳原著劇本:《逃出絕命鎮》
最安全的預測是《意外》,但我覺得他的風向已經過去了。可能會鼓勵《逃出絕命鎮》或《淑女鳥》,而《逃出》又更加具有原創性跟影響力。

▲最佳外語片:智利/《不思議女人》
不思議女人風向正確,但可能沒那麼多人看。坎城金棕櫚瑞典的《抓狂美術館》蠻有機會的(很多人看過,可惜不是所有人都愛),大眾選擇是匈牙利的《夢鹿情迷》。但評價好的黎巴嫩作品《你只欠我一個道歉》也很被看好。

▲最佳記錄片:《伊卡洛斯》
這部在講俄國運動員禁藥風波的記錄片,剛好搭到冬季奧運的順風車,且也最多人看。我私心是華達奶奶的《最酷的旅伴》,他剛拿下獨立精神獎,也有望拿下奧斯卡。而最符合政治風向的《阿勒坡最後的男人》也不無機會。

▲最佳影片:《水底情深》
最大獎反而是最有懸念的,也是蠻有趣的。就像前面所說,目前大部分人是押《意外》或《水底情深》,然後《逃出絕命鎮》是大黑馬。但如果《敦克爾克大行動》或《淑女鳥》廣受喜愛的話,要突圍也不是不可能。倒是《霓裳魅影》、《郵報密戰》、《最黑暗的時刻》可以說是篤定出局了啦。

◢◤ 以下短片我沒看但還是跟風預測一下◢◤

▲最佳實境短片:《迪卡部小學》
▲最佳動畫短片:《親愛的籃球》
▲最佳記錄短片:《天堂在405公路塞車》

◢◤典禮看點◢◤

1. 五個入圍最佳歌曲都會帶來現場演出:Bernal、Natalia LaFourcade和Miguel將表演”Coco”中之”Remember Me”。Mary J. Blige將表演”Mudbund”中的”Mighty River”。Common和Andra Day將表演”Marshall”中的”Stand Up For Something”。Keala Settle將表演”The Greatest Showman”中的”This Is Me”。Sufjan Stevens將表演”Call Me By Your Name”中的”Mystery Of Love”

2. 去年鬧大烏龍、宣布錯誤最佳影片得主的頒獎人Warren Beatty & Faye Dunaway 將會回歸再頒一次最佳影片!第二次機會,希望會比現好一點XD

3. 影星們將不會如金球獎一樣一身全黑出席。反之,部分人將別上支持槍枝控管的徽章,聲援佛羅里達槍擊案引發的一連串由高中生發起的改革聲浪。

4. 《不思議女人》的女星 Daniela Vega 將會是第一位在奧斯卡登台頒獎的變性人。

5. 去年的演技類得主將會回來頒獎,包含《月光下的藍色男孩》Mahershala Ali、《圍籬》Viola Davis,以及《樂來越愛你》Emma Stone。去年的影帝《海邊的曼徹斯特》Casey Affleck 則因性醜聞爭議纏身決定不出席。大會已安排由小珍妮佛 Jennifer Lawrence 及《沈默的羔羊》女星茱蒂·佛斯特(Jodie Foster)攜手頒出最佳女主角獎。

6. 其他的頒獎人包含過去的得獎人如《攻其不備》 Sandra Bullock、《黛妃與女皇》Helen Mirren, 《時時刻刻》Nicole Kidman、《自由之心》 Lupita Nyong’o、《藥命俱樂部》Matthew McConaughey 等。知名影星《明日邊界》Emily Blunt、《玩命再劫》Ansel Elgort、《蜘蛛人:返校日》Tom Holland、《黑豹》Chadwick Boseman、《閨密假期》Tiffany Haddish, Kumail Nanjiani、《海洋奇緣》Lin-Manuel Miranda、《神力女超人》Gal Gadot、《星際大戰》系列 Mark Hamill、《以你的名字呼喚我》Armie Hammer、《大娛樂家》Zendaya 等都在列。

7. 若導演獎爆冷由《淑女鳥》的 Greta Gerwig 拿下,她將會是第二位獲獎的女性導演;若由《逃出絕命鎮》的 Jordan Peele 拿下,他會是首位獲獎的黑人導演。但目前看來會給《水底情深》的吉勒摩,他也會是五年來第四次獲頒最佳導演奧斯卡的墨西哥導演。

8. 比老:89歲高齡的 James Ivory 預計會以《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拿下最佳改編劇本。除非 Agnes Varda 也獲獎,以《最酷的旅伴》拿下最佳記錄片,不然他將會是史上最年長的獲獎者。

9. 傳奇攝影師 Roger Deakins,在入圍了 14 後,能否這次以《銀翼殺手2049》順利開胡呢?這反而是我最關心的問題。

第90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由 Jimmy Kimmel 第二度回鍋主持。於台灣時間 3/5(一)早上播出。
-7:30am 紅毯
-9:00am 典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