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秋季最強美劇 《絕命律師》第四季上線!

影集 美加

隨著夏季大片狂潮稍微平息之後,這幾天最讓我興奮的反而是美劇。期待已久的《絕命律師》Better Call Saul 第四季終於出啦!而且同步於 Netflix 播出!自從第一季就開始每個禮拜每個禮拜追,大概已經是這幾年少數會定期追的劇了吧!

《絕命律師》是《絕命毒師》(Breaking Bad) 的番外篇前傳,但故事類型截然不同。這次(比較)沒有毒梟走私與荒漠槍戰的故事,反而是將主角焦點放在《毒師》中那位口沫橫飛、遊走黑白兩道之間的詐騙律師 Saul。然而,目前《律師》雖然已經到第四季,卻還沒有交代 Jimmy 怎麼慢慢黑化成 Saul、再隱退成 Gene,劇組有了《毒師》的成功經驗後,充滿信心地一筆一畫慢慢勾勒出超級迷人而立體的角色們,以人心帶動劇情、以角色的重量牽動觀眾的心。

誰能想像這樣一部講述專門服務老人的三角貓律師、並有著一位對電磁過敏的哥哥、且身邊跟著一位稱不上愛人的夥伴的一個毫不起眼的故事,目前可以發展得如此引人入勝。每一集都有小爆點,且整季、跨季的大弧線又是各種撲梗,我常說這大概是目前編劇最強的一部劇了,簡直就是教科書等級。而美術更是不馬虎,完全以拍電影的美學水準來製作,從《毒師》就為人津津樂道的獨特鏡頭角度、緩慢而不失味的剪輯節奏、以 show 代替 tell 的敘事風格、以及精準到不行的時代及地區性美術布景,都是這部劇為何評價這麼高的原因。(每一集播出後,劇組也都會同步推出官方的幕後雜談 Podcast,對於影視創作有興趣的人,非常推薦可以去載來聽!)

這週起美國時間禮拜一晚間播出,剛出了第一集、總共將有 10 集,大家可以慢慢開始補前面的。就跟《毒師》一樣,這個團隊出的劇理論上是見好就收,絕不爛尾,所以搞不好再一兩季就完結了!

這部劇目前的評價也是嚇嚇叫。爛番茄影評與觀眾分數都封頂 100% (所有影評與觀眾皆給正評),專業影評均分 8.88/10 、觀眾均分 4.9/5。

更具代表性的 Metacritic 評分網站,開出影評分 88/100、觀眾分 9.3/10,皆是排名本季美劇第一名* (比較基準:《權力的遊戲》第七季影評分數 77/100、觀眾分數 8.3/10;《怪奇物語》第二季影評分數 78/100、觀眾分數 8.2/10)。

昨天才剛看了第一集,劇中有一個喪禮的場景,照理來說最直覺的拍法就是讓角色們嚎啕大哭。而它反而幾乎沒有角色哭泣的畫面,卻可以塑造出比任何那些肥皂劇更加沈痛的氛圍。真的是太厲害了我要強力推薦!

*註:影評分數列第一的 “The Staircase” 為 2005 與 2013 年的法國迷你紀錄影集合輯。

1 thought on “2018 秋季最強美劇 《絕命律師》第四季上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