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The Master:活著,不就是裝裝樣子嗎?

中港 影評

今天二刷了去年甫獲金馬最佳動作設計的電影《師父》,依然精彩滿點。導演徐浩峰除了擔任這部片的編導及武術指導外,更是同名原著小說的作者、劃世紀電影《一代宗師》的編劇,本身更是精通八卦拳等的武術家,我真的對這位才子五體投地。武打片看多了會膩,因為盡是一個樣兒,但在這邊徐導開創了一個新的格局:有趣的鏡頭移動縮放、時而令人捧腹的幽默對白,以及以小號為主佐以電子吉他的另類配樂,處處充滿巧思。

打戲的部分,除了《葉問》拳法的快以外,更多了冷兵器的凜冽感,以及整體的整潔和流動感,每場打戲都毫不馬虎地卯足全勁,氣場直逼要害,卻只點到為止而不見血,勝敗只在倏忽之間。最後一場長達十幾分鐘的長廊打戲,像是個歷代罕見兵器展演,精彩至極。比起《一代宗師》的舞蹈式武術,這裡的短兵相接更加令人屏息驚嘆,是印象中數一數二精彩的武術設計橋段。

除了武戲,這部片難得的是文戲也做足了。而且是那種典型的中國式的壓抑情感:千言萬語比不上一句「今日,我以妳為約束」來得浪漫。宋佳跟廖凡都把這種壓抑之情演活了,特別是廖凡,表現得比他在《白日焰火》裡還有靈魂。金士傑跟飾演徒弟的宋洋都可圈可點,各人的小邪惡若隱若現,唯有蔣雯麗的表演讓我頻頻出戲,而茶湯女找麥迪娜感覺也顯突兀。但整體而言都瑕不掩瑜,塑造了一部非常中國味的類型片,充滿了江湖規矩、爾虞我詐、假意真情,與大時代下小人物的悲歌。壓抑之情也展示在敘事之中--整部片幾乎看不到師父訓練徒弟的過程。追根究柢,這就是一個在講師徒矛盾的故事,「毀一個天才,成就一個門派;我不是他師父,是個算帳的」。

世上的規矩何其多,我們都得按世上的規矩來,

這一切都只是裝裝樣子,但活著,不就是裝裝樣子嗎?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