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生命尚存,總有希望

影評 歐洲

《悲慘世界》飾演Marius的英國新生代Eddie Redmayne,這次挑起飾演傳奇人物史蒂芬霍金的重任。本片為根據其霍金妻子--潔恩霍金的回憶錄所改編而成,著重在兩人的相遇相愛,以及史蒂芬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漸凍人)後的種種歷程。呼應《星際效應》(以及本獎季許多片子),本片一樣圍繞時間與空間的關係(史蒂芬霍金乃宇宙論和黑洞的權威),以及科學和超越科學之事。當科學數據告訴主角,他只剩下兩年的壽命可活,他卻勇敢不放棄希望,至今已活到72歲。電影結尾的一句話,是史蒂芬透過合成語音說出的:「不論命運看似有多糟,你依然可以有所作為、有所成就。生命尚存,總有希望」,正是透過這部電影想要表達的理念。

在電影映入眼簾的前幾幕就可以發現,這部電影有兩個元素很厲害:攝影&配樂。攝影的取景(有一幕仰望螺旋樓梯間的,簡直黃金比例)和質感都很奪目,細緻的柔焦配上溫暖的打燈,成功捕捉那個年代的英國風情。隨著劇情的需要,攝影的色調和尖銳度也跟著改變:一開始幸福時光的黃橘→發病時的鐵藍→情緒高張時的豔紅→無奈生活下的淡綠等等,用色非常大膽鮮明。配樂是由作曲家Jóhann Jóhannsson負責,使用比較傳統的管絃配製,弦樂當底層,加上鋼琴、吉他或木琴的點綴,以重複的短促音主題堆砌出越加綻放的主旋律。較為內斂含蓄卻暗藏玄機,風格類似《王者之聲》、《唐頓莊園》等英式風格的旋律。

Eddie Redmayne詮釋史蒂芬從健康的青年到癱瘓輪椅上的過程,只能說是”transformative”,完全變了一個人。據說他演到後來因為入戲太深所以脊椎側彎。但不只是身體上的扭曲而已,連說話的方式也因嘴部舌頭肌肉的失能而逐漸模糊,到後來幾乎只靠眼神在演戲,非常震撼、揪心。飾演他的妻子的Felicity Jones也不是省油的燈,要表現出那種勇敢但無奈,以及後來心境轉折的小插曲(不爆雷~),也很不容易。Jones的雙眼也是戲很多的,而且非常美麗動人,我已經正式被她的雙眼給迷惑了~

剪接上還算是流暢,但在兩段幸福時光都刻意用無聲的手持短片蒙太奇交代過去,彷彿暗示著美好時光的倏忽即逝,而在與病魔交戰時鏡頭卻延遲著,或許也是對時間相對論的再度致敬。整體而言的故事就是想像中的那樣,徐徐地、平和地走向那無法避免的不幸之中,雖然故事哀傷,但卻不感傷催淚,也真實交代了故事中角色的瑕疵與掙扎。或許看到最後,會覺得好像沒有一般敘述退化性疾病的電影般好哭或高潮迭起,但在意識到這是一個真真實實的生命故事時,才能欣賞到它不著痕跡的宏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