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人》Birdman:期許浴火重生的美麗鳳凰

影評 美加

鶴立雞群以致於稍為曲高和寡,這是一部前所未見的諷刺作品,充滿了影視圈內哏式的明褒暗貶,接連婊翻了觀影人、影評人、媒體、演員、劇場、演藝工業等,極盡令人滿足的惡趣味。

男主角Riggan是一位中年的失意演員,幾十年前曾因扮演電影中英雄人物「鳥人」而一炮而紅,然而隨著熱潮退去不再受寵,最後淪落到紐約百老匯的小劇場裡飲酒度日。整部片圍繞在男主角發表新劇的前後兩天,他正試著透過新劇重新站起來,但面臨開幕日迫近,卻接連發生意想不到的事情,考驗他能否及時處理好劇場的問題、演員間的問題、親子間的問題、與評論家的問題,以及最重要的,能否跳出自己內心的層層枷鎖。

整部劇幾乎在同個場景(劇院)拍的,導演沿用《地心引力》攝影師Emmanuel Lubezki,把整部片串成兩小時一鏡到底的視覺奇觀(當然不是真的一鏡到底,但是剪輯的天衣無縫,完全看不出來怎麼辦到的),光看這個就值回票價了。而片中偶爾穿插的幾幕奇幻橋段,也是恰到好處,虛實之間的轉換挑逗著觀眾,讓人一窺男主角幾近思覺失調(精神分裂)的不穩定心智狀態;這就不得不提到由即興爵士鼓手Antonio Sanchez提供的配樂,敲擊的鼓樂隨著劇情而幻變,成為整部片鏗鏘有力卻暗藏玄機的基調。

荒誕而慧黠的台詞時而令人捧腹、時而發人深省,顯示編劇的厲害與狠勁。而Michael Keaton與Edward Norton的男主配角無可挑剔,完成了極為困難的對戲和走位,看起來行雲流水、信手拈來。故事情結更是Keaton演藝生涯的寫照縮影,幾十年前飾演蝙蝠俠後落魄至今,如今再度躍上大螢幕,即將強取今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精準的黑色幽默搓揉成一齣批著笑鬧喜劇外皮的沈重控訴與自我救贖的人生之戲。自我認同、自我價值、直到最終的自我實現,當你的價值以票房上榜週數定義,當你的成敗由網路及媒體上的字句而定奪,那自我還剩下什麼、能否御風而上?整部片天才橫溢、特立獨行,今年最閃耀的片子之一。

2014年末尾記:

這部片一面炫技一面自婊,在躁跟鬱之間的激烈擺盪,創造出一個騰空飛躍的觀影新體驗。雖然全片充滿了黑色幽默、令人沮喪的悲觀厭世,但其實它是一封給所有影人(包含創作者與觀賞者)的告解和情書。它大膽創新、技術卓越、滿腔熱血,劇本讓好萊屋生態原形畢露,但卻也是「愛之深責之切」最真摯的期許,期許浴火重生後的美麗鳳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