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度十大電影 Top 10 Films of 2014

片單
  1. 《年少時代》Boyhood
  2. 《進擊的鼓手》Whiplash
  3. 《親愛媽咪》Mommy
  4. 《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
  5. 《控制》Gone Girl
  6. 《她和她的小鬼們》Short Term 12
  7.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
  8. 《鳥人》Birdman
  9. 《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
  10. 《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Special mention:
《雲端情人》Her
《實習男生存指南》10 Minutes
《愛的餘燼》The Broken Circle Breakdown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奧瑪的抉擇》Omar
《星際效應》Interstellar
《獨家腥聞》Nightcrawler
《郊遊》Stray Dogs
《惡鄰纏身》Neighbors
《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

 


 

《年少時代》Boyhood

繼《愛在黎明破曉時》三部曲後,《年少時代》讓導演李察‧林克雷特正式成為最擅長以「時間」說故事的影像魔術師。承襲《愛在》的細碎對白和蟄伏其中的浪漫主義,《年少時代》以三個小時濃縮了十二年的日月,勾勒出斑駁的時代記憶、坑坑疤疤的人情冷暖、以及一路上跌跌撞撞的勇氣;那是頑強的生命氣息,更是一種對現實的不願妥協、對一個更好明日的深深冀望。人生不一定都會讓你稱心如意,但在回首來時路時,也不免讚嘆一路上蒐集而來的寶物。這是平凡之中顯出非凡的成長故事,更是一瞬間儼然已成為經典的嘔心瀝血之作。今年心目中最感人的電影,毫無懸念的第一名。

原評:http://goo.gl/zSlk7V

 


 

《進擊的鼓手》Whiplash

當一部敘說音樂才子的電影可以拍成帶有驚悚元素的人物研究(character study)時,那層次就瞬間提高了。而它同時卻依然能賦予每位角色非常多面向且細膩的性格,使得好人與壞人不再分明、對與錯只有一線之隔時,就成就了一段非常耐人尋味的獨特故事。整部片精準到不行,剪輯的節奏、演員的投入、聲光的配合等都無懈可擊。敘事的鋪陳一直集氣到最後一秒鐘才得到解脫,那一刻讓人無比滿足。快、狠、準,充滿爵士節奏風格的小品,映照出每位力爭上游者的苦甜心聲

原評:http://goo.gl/61oYQV

 


 

《親愛媽咪》Mommy

今年我最愛的外語片代表。對,我用的是「愛」這個字,因為這部片不管是攝影、音樂、角色、收尾,都太厲害了。大概從來沒有一部電影,可以把一個對母親懷有暴力傾向的躁動青少年,拍的這麼令然同情、令人憐愛,我們似乎也更能夠理解故事中母親的矛盾心情。在一切混亂與玻璃碎片底下,潛藏了大量的愛與悔,都足以摧毀一個人。

http://goo.gl/gUQDzz

 


 

《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

現在這種亦正亦邪、個性充滿漏洞的反英雄(anti-hero)似乎正當道。馬修麥康納最亮眼的演出,帶出一段辛酸的歷史故事。這是一部由演員撐起的電影,男主男配也分別都獲得奧斯卡獎,他們的演出真的令人讚歎弗如。近年同志議題沸沸湯湯,此片搭上熱潮的同時,也不忘提醒我們在一切議題的背後,其實還是要回歸到最原始的「人」上。如同今年許多觸動我的電影一樣,這部一樣是在探討生命的課題,以及人與人之間最不可思議的火花。

原評:http://goo.gl/jUsFUH

 


 

《控制》Gone Girl

班艾弗列克會演戲!飾演女主角的蘿莎蒙派克更是神乎其技,精湛地詮釋了這位謎樣的人物。不想暴雷,所以就不說太多,不過這部片是那種少數會讓我從頭到尾目不轉睛、深怕錯過下一個精采轉折的電影,而且頭尾的呼應也是神來一筆,響亮地打了那些「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快樂幸福日子」愛情故事一個大大的巴掌。犀利剖析男女關係的原著小說搬到大螢幕上,配上《龍紋身的女孩》導演大衛芬奇的冷冽,讓人寒毛直豎、大呼過癮。

原評:http://goo.gl/s1n6WR

 


 

《她與她的小鬼們》Short Term 12

小品中的小品,但我卻非常喜歡。青少年中途之家中,每個徬徨的臉孔,背後都有一段令人鼻酸的故事,而那些小孩的真實讓人差點忘記他們在演戲。不過《她》也不濫情地刮取同情,而是呈現出一個相對平淡、寧靜的「陪伴」,慢慢地我們便隨同社工人員,逐漸認識、疼惜這群青少年。除了展現出非常多真摯的情感之外,這部片最驚豔人的卻是它打破了「治療」的上對下的獨向關係,也帶出「傷痕」與「療癒」的複雜糾葛。小小的電影卻不卑不亢,它再次提醒我們每個人都是破碎不全的。

原評:http://goo.gl/VxIxgf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

難得有部電影可以這麼精巧地重現原著小說的氛圍,把男女主角完整地描摹出來:一對無法自拔地愛著對方卻比任何人都更清楚真實世界是多麼殘酷的鴛鴦戀人。許多對白非常厲害,一語中的,卻又不會感到是刻意雕琢的。劇情突破以往一般青少年戀愛小說,講的反而是「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並且如何面對生命、如何面對死亡、如何面對。很久沒看到這種認真看待青少年的題材:青少年不只是愚蠢無知的中二,而是個個嚮往美好的獨立個體,在那初嘗戀愛與人生酸楚的懵懂之時,反而有時更懂得這個世界。不得不提一下這部片的原聲帶歌單,好聽且恰到好處。

 


 

《鳥人》Birdman

這部片一面炫技一面自婊,在躁跟鬱之間的激烈擺盪,創造出一個騰空飛躍的觀影新體驗。雖然全片充滿了黑色幽默、令人沮喪的悲觀厭世,但其實它是一封給所有影人(包含創作者與觀賞者)的告解和情書。它大膽創新、技術卓越、滿腔熱血,劇本讓好萊屋生態原形畢露,但卻也是「愛之深責之切」最真摯的期許,期許浴火重生後的美麗鳳凰。

http://goo.gl/JKntMO

 


 

《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

上屆奧斯卡最佳影片得主,描述一名美國黑人被奴役的真實故事。雖然它殘忍又寫實地揭起的歷史的瘡疤,但它卻跳脫了一般奴隸/人權電影的苦情與控訴,反之聚焦在一個個在那樣大環境之下的人物,在不同的社會角色中獨自掙扎的難處,以及更上一層地反思了身為人的意義為何。時代意義濃厚、拍攝手法偏藝術性,刻意的留白意有所指。攝影極美地捕捉了美國南方的樹林風景,與歷史的醜陋顯得格外抽離。

原評:http://goo.gl/2HF17S

 


 

《X戰警:未來昔日》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超級英雄續集電影從來沒有如此美好過。重開機後的《第一戰》換了一批優秀新血,也挽回第三集了頹勢;但是直到了《未來昔日》,才真正打開新的格局,成為承先啟後的重要里程碑。在《未來昔日》中,持續灌溉年輕的主角,同時像謝幕般向一批老演員致敬;最後的時空把戲也成功把第二、第三集的爛尾給砍掉,即將重新起飛。但撇開這些不說,《未來昔日》獨自來看確實是部亮眼的傑作,同時容納十幾二十位角色在內,依然兼顧動作場景/大場面的視覺饗宴,以及劇本中隱含著對當代社會的警示與寓意,實屬難得。


原評:http://goo.gl/UruRv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