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初戀》Love, Simon: 每道光譜,都值得一個平凡的愛情故事

影評 美加

在 2018 年,我們終於迎來了史上第一部好萊塢大成本製作,以同志人物為主角的青少年愛情電影。改編自 2015 年的暢銷小說,《親愛的初戀》是一部平凡的愛情電影小品,也是一部令人怦然心動的校園初戀喜劇;只是這次,主角碰巧是同志罷了。


電影主角 Simon 是鄰家男孩型的普通高中生,沒有人知道他其實喜歡男生,他唯有透過跟匿名筆友 Blue 的魚燕往返,才能吐露內心的呢喃。久而久之,從信賴轉而依賴,從相思變成相戀,Simon 一邊平衡同儕與親友的關係,同時在混亂的校園生存遊戲中,試圖追尋 Blue 的真實身份,想辦法表達那道不出口的坦承和揭露。

電影有趣的地方是,他其實是一部跟同志沒有太大關係、不過度消費同志議題的同志電影;若主角抽換為直男,整個故事依然得以成立。片中主角掙扎的,也不是出櫃與否,而是害怕在出櫃之後的世界會以不同的方式對待他,而在一個自我價值與自我身份都尚未建立的青春期階段,認同感是最重要的。於是,主角的摸索其實也是在定義自己、為自己的命運掌舵。這反而比性別認同的焦慮來說,更具普世共鳴。

就如同先前說的,他就是一部中規中矩的青少年愛情喜劇,故事沒有太多令人意外的驚喜或醍醐灌頂的靈感衝擊,甚至以習慣複雜敘事與深度意涵的電影觀眾來說,稍嫌平淡無奇。但轉念一想,如此純愛而溫馨的小品,在同志電影史中反而是長期缺漏的一塊。而這樣純愛而溫馨的小品同志片竟然之前沒出現過,反而回過來突顯出這部片的難能可貴。

同志觀眾也值得享有這麼純粹簡單的故事。終於有一部同志電影,不是悲情又抑鬱地述說著那些心碎與病痛、洩慾與抗爭的慘澹故事。這是一部真正拍給一般同志朋友看的一般同志電影,僅此而已。有點像是平易近人版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或是沒有人得絕症的同志版《#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好的 YA (Young Adult)電影其實已經不多,以同志為出發點的更為難得。

這部片還是不乏一些缺點,比如說 Simon 與 Blue 的感情發展有點牽強,在電影中較無法感受到文字交流的悸動與心境轉折。以致於最後有點無法完全同理 Simon 的執著追求,而 Blue 也有點騎虎難下的感覺(但也許初戀的煞到 [crush] 就是這樣毫無來由?)。而商業片的節奏也刻意將電影後半營造為「誰是 Blue」的推理風格,反而減弱了我更在乎的親子&同儕之間互動的細緻與深刻。

《#侏羅紀世界》中扮演哥哥一角的 Nick Robinson 此次飾演主角 Simon,可說是神之選角。他雖乍看其貌不揚,但又非常耐看,眉宇之間帶點無害的憂鬱,極具說服力地營造出了平凡的鄰家暖男。死黨群演員互動也很自然,令人馬上想起《#歌舞青春》與《#哈利波特》等校園小圈圈。《#漢納的遺言》主角 Katherine Langford 以及《#姐姐妹妹殺起來》的 Alexandra Shipp ,在這邊也都有亮眼的表現,是很稱職的綠葉,也期待他們日後星路發展。《#副人之仁》老面孔 Tony Hale 在這裡飾演副校長,也玩得不亦樂乎,很開心他也逐漸走往大銀幕探索更多戲路。

爸媽的角色也是整部片最動人的安排之一。珍妮佛嘉納飾演的母親,雖然全然包容但又為孩子感到不捨,最後一段「你可以成為比你一直以來更貼近你的人」的促膝談心,是叮囑也是祝福。 Josh Duhamel 的爸爸也是讓人揪心,雖然常常開出尷尬的玩笑,但仍努力為孩子成為更好的人。跟《#圍雞總動員》有些相互輝映,銀幕父母的角色,已經不再只是囚禁者或反對者,而是一個不斷自我省惕、與時俱進、與兒女共進退的過程。我覺得挺好的。

片中將青春氛圍的掌握特別到位,主要歸功於主導視覺呈現上的美術布景設計,以及富有極具品味選曲的原聲帶。雖然是以當代為時空背景,但卻彷彿做出了一種標緻的時代感,處處展露了對細節的細心堅持。對於校園次文化與流行文化的致敬也完整,想必當代美國年輕人看了會特別有感覺。

也確實,這部片在今年稍早於美國上映後,已造成了不小的文化轟動與流行渲染。許多影星——包含尼爾派翠克哈里斯(Neil Patrick Harris)、克莉絲汀貝兒(Kristen Bell)等——都自掏腰包包下戲院場次,只為了推廣這部他們心目中大家都應該要看的片。而如今,這部片雖然題材小品,票房卻異常亮眼,不僅是影史票房第 11 名的 LGBTQ 電影,更是繼 2014 年克蘿伊摩蕾茲主演的《#如果我留下》(If I Stay)後近年最賣座的一部青少年愛情電影。

而不論是拍攝期間的演員,或是上映後的觀眾,都有因為這部片而鼓起勇氣出櫃的同志。這部片會有如此強大的後續影響力,恐怕也是始料未及。但就如同《#黑豹》一樣,這部片增進了銀幕上各種人類樣貌的代表性,告訴片商「每個人的故事,都值得被述說、被看見」,這就是他的影史地位了。現在同志們也能夠享有一部簡單、暖心、清新的愛情電影了,而電影敘事的發展,好像也更向前了一步。

1 thought on “《親愛的初戀》Love, Simon: 每道光譜,都值得一個平凡的愛情故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